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官员应在百姓收入透明前先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04 珠江晚报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颁布了《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下月起,国家开始为公民建立个人收入档案,以提高纳税人信息来源的真实度。(见昨日《珠江晚报》10版)

  笔者的判断是,这个办法主要是针对普通老百姓,原因有二:其一,从新办法的制度安排看,主要针对的是依靠工资收入的人,这是普通百姓的收入特征,而很多官员的收入来源更多是非工资性、隐秘性的;其二,今年4月底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没有
引入被国外称之为“阳光法案”的官员申报财产制度,理由是“具体操作困难”以及“会侵犯官员财产隐私权”,既然有这种体制障碍,官员的收入肯定是透明不起来的。于是,《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实施后,将会出现这样一幅不平衡的制度图景:在国家眼中,老百姓的收入是透明的;而在老百姓的眼中,国家权力具像化的代表者——官员的收入却是不透明的。

  显然,这种不平衡的图景是不符合现代国家理念的。老百姓向国家纳税,不仅为了能享受到公共福利,还要获得政治权利,而政治权利中最重要的,是监督政府的权利。如何监督?知晓官员的收入乃监督应有之义。

  官员收入先透明了,其权力行使才有了公信力基础,一个自身收入不明不白的人,是很难树立权威、很难有公信的;官员收入先透明了,老百姓才会确信自己交的税不会变相地流入官员的私人腰包,这样的话,国家的财政汲取能力才能得到提升;官员收入先透明了,《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之下就没有了享有特权的公民——能平等对待每个人的法律最有生命力。

  国家眼中,百姓的收入是透明的,百姓眼中,官员的收入是隐秘的——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观。

  吴思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