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简约包装遭遇消费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彭兴庭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福州发现,虽然福州月饼今年的价格普遍比往年低,然而销量不升反降了。

  另一方面,天价月饼却在地下暗流汹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价月饼可以直接到厂
家订做,什么价位由消费者定,搭配什么礼品都可以。天价月饼暗度陈仓,国家三令五申的“简约包装”再次遭遇消费主义的陷阱。

  月饼到底是种什么样的商品?我想这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普通的月饼对于中国人来说算是一种“必需品”了,随着收入的增加,该商品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但即使人们的收入有了很大增长,对这种月饼的需求量也不会有太大增加。“需求的增长幅度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在经济学上,必需品的恩格尔曲线呈上凸形。

  现在,许多企业或个人非天价

月饼不买,其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收入增加了而需求也增加,却是因为要“送礼”。这样的礼逢年过节是不得不要送的,天价的月饼也是不得不买的。这样说来,天价月饼是“必需品”了?这当然说不通,天价月饼不是必需品,也不是
奢侈品
,而是一种畸型商品,其背后的需求也是一种畸型需求,是对人情消费的扭曲。

  在物质享乐的社会风气刺激下,在渴望通过手头的“人力资源”来达到取得更多“分配性收入”的心理暗示和驱动中,我们国家出现了可怕的“非自用式”月饼需求。我们买的天价月饼并不是供自己吃的。

  这种畸型需求,首先是一种“投资需求”。坊间有种说法叫做“人情投资”,以“情”作为媒介来诱导和支撑各种潜规则的运行,这就是“人情社会”的基本特征。市场上没有天价月饼这种畸型商品了,但对天价月饼的畸型需求和消费又无时无刻不在,因此,这时候,要么是寻找替代品,要么转入地下交易。当然,畸型需求者无论如何是不会选择“瘦身”月饼的。月饼的需求量下降的道理也在于此。与其说这是月饼的销售量在下降,不如说是畸型需求和消费的转移和重新配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