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江南时报:上榜的中国房产富豪们 都去告胡润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要告胡润。”这是上海一个房产富豪得知自己上了今年胡润富豪榜后的第一反应。他认为,自己企业对很多数据并没有披露,但是胡润却根据自己的一套体系计算出来这一资产,并不属实。据报道,不少房产企业早在榜单公布前就对胡润团队发出公函,首先是拒绝发榜,同时拒绝将总裁的信息公开;其次是宣布胡润团队所调查的数据是错误的。(见10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说,神通广大富得流油的

房地产企业在天底下就怕一人,即经济学家易宪容,因为此人只要一发言,必是唱衰房产业——如今看来,房产大佬所惧之人中得添上胡润了,这从他们躲之惟恐不及的态度中可以看到。怕易宪容是因为易的嘴,怕胡润又是因为什么呢?显然,怕的是胡润“挖”的能力。

  记得2002年的富豪榜公布之后,胡润在接受采访时恶狠狠地从牙缝里挤出了一个字,“挖”!他说他的秘诀就是根据各种线索对富豪们“掘地三尺”——显然,胡润的这种“挖”劲对中国市场的制度性不透明是一种革命,它在客观上给证监与税务机关提供了一定的监管证据,给了公众以财富流向的知情权。

  可是胡润似乎要遇到麻烦了,因为有房产富豪要告他。但我想,如果这个房产富豪真的敢以“发布了不准确的数字”为由告胡润的话,老百姓不但不会反感,反而会给这位富豪颁发一枚大勋章的——就怕他只是恼羞成怒时的一时气话。

  为何希望房产富豪告胡润呢?房产商说胡润的榜上的数据不准确,法律讲究的是证据,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房产富豪说人家的不准确,你得拿出准确的数据吧——公众最希望看到这个。

  承受着畸高

房价的困扰,眼睁睁地看着房产商的暴利,很多不堪重负的人是想以维护公众利益的名义把房产商告上法庭。可是,要告房产商牟取暴利,必须拿出表现暴利的证据来——可一个公民,在市场信息如此不透明、许多政府部门如此偏袒房产业的情况下,如何能拿出这些证据?

  这时候,如果有哪个房产富豪告胡润“数据不准确”,把“准确数据”拿出来,将大大有利于公共利益——所以我们期待房产商去告胡润。

  吴思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