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财富 透明就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52 竞报

  丁学锋

  在本周公布的2005年“胡润百富榜”上,中国内地最有钱的10个人加起来一共拥有947亿元的财富,而去年,最有钱的10个人还一共只有659亿元,等于是一年增加了43%。这一速度不仅高于2004年中国GDP的增长率(9.5%),也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率(6.8%和7.7%)。

  不过,这10位中国富豪,甚至前20位的中国内地富豪,其财富加起来(1477亿元)都比不上世界首富比尔-盖兹个人财富(465亿美元,相当于3700多亿元人民币)的一小半。比起李嘉诚、郭炳湘、李兆基等产自香港等地的老牌华人富豪,内地富豪也还显得稚嫩。中国内地首富黄光裕,其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也只排在第437位,刚刚进入“世界500强”而已。

  但是,凡事都可以换个角度看。比如,黄光裕在全球的排名虽然不高,但却是最新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而且,世界上的老牌富豪们,家产的增长速度,也绝达不到一年几十个百分点的速度。“中国力量”在哪里都不可忽视。

  还有一个比较值得一提:2004年“百富榜”前10名财富总量只比前一年增长了23%,今年则增速近一倍。对此,乐观者会认为,中国的财富积累速度在提高;而悲观者则会说,中国财富分配不平均的状况加剧了。

  对富豪“原罪”问题的讨论在本周并未随“百富榜”的出炉而象往年般热闹起来,也许是大家都对这一问题失去了兴趣和耐心。同时,今年的榜单看上去也为平息“原罪”论者的怨气做了些准备。比如,“来路不明”的富豪少了;尽可能地介绍了每个人财富的来源;张海、顾雏军一类的麻烦人物也被排斥在外。在榜单张公布前后的宣传中,“百富榜”也特意强调:其数据比去年更为准确,有更多的富豪积极配合。

  这不失为胡润“适合国情”的一种策略。在中国,“财富来源”一向比“财富多少”更容易引起争议,如果钱财的来源清清楚楚,放在明处,大家也就失去了议论的兴趣。所以,尽管比尔-盖兹肯定比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更有钱,但中国的“原罪”论者,从来不去拿比尔-盖兹说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