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环球企业家:中国和印度 两个世界工厂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01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同样将改变旧的全球经济秩序,但后者似乎并没有引起西方社会的强烈敌意

    文/《环球企业家》□仇勇

  亚洲经济的增长引擎还会再次转移吗?1980年代是日本,1990年代是亚洲四小龙(台湾
、新加坡、韩国和香港),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一直保持一枝独秀,现在,人们将目光投向印度。这个诞生了佛教的国家会创造比中国更耀眼的奇迹,还是和后者一起成为改变世界的双引擎?

  旧的全球经济秩序面临冲击,这让处于优势地位的西方企业感到忧惧。中国的彩电被阻挡在欧美市场之外,大量的纺织产品积压在美国港口,中国企业收购北美铁矿、石油资源的计划受到百般刁难。来自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从1995年WTO成立至今,海外共发起707起针对或涉及中国产品的
反倾销
、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每7起反倾销案件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

  可怕的中国制造能力让西方丢失掉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吗?现在,印度也开始了一项振兴制造业的计划。9月26日,印度国家制造业竞争力委员会首次发布了《制造业国家战略》白皮书。印度软件业的发展已经改变了西方竞争对手原来的支配地位,但是,它似乎没有引起反感。1999年以来,印度在这一领域的出口额激增了77%,并且开始进入诸如会计核算、薪资管理和客户服务等复杂但利润丰厚的市场。现在,跨国公司会愿意看到印度成为另一个制造业的“世界工厂”吗?

  正如我刊在《中国区VS印度区》一文中报道的那样(详见11月号杂志),跨国公司们正积极地把工厂迁往印度——这个曾经归属于英联邦的国家。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中有一半以上是由在华外资企业创造的,2004年,全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占77%。如果印度成为另一个投资胜地,中国还能保持今天在世界贸易中的影响力吗?“作为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在美国眼里,印度同时也是一股平衡中国崛起的力量。”代表西方商界主流观点的《华尔街日报》如是说。

  “跨国公司会把中国视为生产链中制造区段的首选,但制造对跨国公司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从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来说,在设计、营销和研发等环节,印度会成为它们优先考虑的国家。”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

  从某种程度上说,印度的崛起似乎更能满足跨国公司全球布局的利益,它拥有辐射南亚、中东和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在参与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体系方面,印度企业似乎也更积极。中国企业希望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但其每一步的努力都不可避免地被西方世界理解为共产主义在全球的扩张。从美国的国会山到英国的唐宁街,处处弥漫着由意识形态领域的警惕演变而来的偏见和敌意。

  不仅是作为跨国公司的制造基地,中国公司扮演的“世界工厂”角色更让西方世界制造出“中国威胁论”。印度呢?从“世界实验室”到“世界工厂”,西方世界更愿意将其成功理解为同一阵营的从属性伙伴的胜利。

  如果仅仅站在中国的角度看印度的崛起,我们很可能得出一个印度威胁论的结果。但是,如果从中国企业全球布局的角度思考,则印度市场毫无疑问也是战略的一极。华为已经在印度雇佣了2000名本土研发工程师,并希望能够拥有在南亚和中东的市场份额;联想在宣布新战略架构时,也把印度区单列。

  在GDP增速、FDI、进出口贸易和人均收入方面,今天的中国大大高于印度。但是,且慢骄傲——高盛集团在一份题为《迈向2050年》的报告中预测,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可在2010 年左右超越中国,未来50 年里,它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发展最快的国家。“普遍认为,印度已输给了中国,但未必如此。”麦肯锡和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更是直白地写道。(文/《环球企业家》□仇勇|文 出自:2005年12月 总第117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