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远离民生的节省有什么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34 珠江晚报

  近日在武汉举行的“民校创名校”理论研讨会上,有关负责人称:发展民办教育,打破了政府单一的教育投资体制,扩大了教育资源,弥补了教育投入的不足。目前,武汉市民办中小学在校学生已达7万多人,为政府节省教育投入20多亿元。(见昨日《楚天金报》)

  众所周知,公共财政来自民税,公共权力来自民赋,老百姓油米柴盐才是公共行政的中心,只有“为老百姓日常支出节省了多少”才是评判某项公共事业功绩的价值核心。而“
节省政府投入”只是一种公益幻觉,它不能成为某种独立、自足、终极性评判标准。也就是说,评判民办教育的存在功绩,要看它有没有在提高教育机会的同时节省了百姓的教育支出,“节省政府多少投入”必须能换算为“节省百姓多少支出”——关注“政府投入”还是“百姓支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字纠缠,而是关系到公共服务的“官本”还是“民本”。

  有人也许要说了:节省政府投入不也是为老百姓省钱吗?非也。公共财政不是用来节约的,而是用来最大效率地供给“让老百姓觉得省钱”的公共品,“节省日常支出”是公共财政的终极价值。如果“节省政府投入”并不能带来“节省百姓支出”,公共财政节省得毫无价值。

  《中国青年报》前段时间做过一个调查,在“读不起书”的国民感觉下,90%以上的公众呼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让老百姓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才是公共财政的最大价值,远离民生的节省有什么意义?难道省下来支撑公车私用、公款吃喝?

  审视我们的许多改革,正是陷入了“节省政府投入”的公益幻觉中。医改,市场化确实节省了政府不少投入,可这种“节省”的代价是

药价高得离奇,个人医疗支出飙升,很多人进不起
医院
了;教改,产业化确实让政府的教育投入压力减小了,可学费涨了多少倍啊!

  回到武汉市民办教育的评价上来,如果民办教育没能让老百姓的教育支出减少,节省了再多的政府教育投入,也是毫无意义的。

  东方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