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表示国企老总不在状态就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8:19 新闻晨报

  李荣融表示,电讯等3大行业不存在垄断

  据北京晨报报道,“今后国企领导不能出了错再换人,只要不在状态马上就得换。”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到对“三九事件”的评价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少有地“动怒”了。

  国企不能老出了事再换人

  “三九事件”是李荣融昨天用时最多的一个提问。对于以财务状况恶化和前董事长赵新先被拘为标志的“三九事件”,李荣融认为是“一滩烂事”。这是国资委对三九集团出事后首次做出严厉表态。

  目前,国资委联合

审计署已经进驻三九对其进行财务审计。李荣融表示,三九集团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是一件国资委不得不管的事。

  “我现在主要就管两件事,一个是账本,一个就是人。”李荣融说,管账本就是企业的财务一定要透明,国资委今后还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管人则是督促国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今后要由董事会决定总经理的人选。“国有企业不能老是出了事情再换人,而应是只要这个老总不在状态,就马上换人。”

  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垄断

  在表达不满的同时,李荣融并没忘记鼓励国企老总们的积极性。他透露,对于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具体办法将在明年1月出台。

  “垄断”是另一个李荣融给了很多时间的话题。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垄断需要重新定义,通常认为存在垄断的石油、电讯、电力行业,在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垄断。

  李荣融说,在全球化时代,这些被称为垄断的行业,实际上更多地在参与国家间的竞争。央企先境外后境内的上市策略,就是为了能够适应国际竞争。上市后,这些企业的股权实际上已多元化、社会化。

  国有产权已具流动条件

  李荣融昨天还首次明确了国资委未来的三层构架。他表示,在产权归属明确,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的条件下,国有产权已具备流动的条件。所以,国资委将成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作为央企布局调整的实际操作者。在国资委的布局调整中,每年将有4000到5000家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消失。

  彭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