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薯条含超量致癌物 > 正文
 

跨国公司享受的特殊待遇 值得被再度审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郑作时

  最近,媒体对跨国公司产品的讨论开始多起来了。

  8月30日,媒体开始议论麦当劳,这个世界快餐业的巨头落在媒体手里的把柄是一种叫“丙烯酰胺”的成分。据说,美国加州的专家已经要求麦当劳在它的产品上标明警告标志,
而北京的一家媒体用“搪塞”来形容麦当劳在此事上的态度,同时,该媒体显然还在暗示麦当劳在中国也应该与美国同步地采取一样的步骤,即如果它在美国最后采取了警告标志,那么在中国也应该采取同样的措施。

  这个说法本身似乎没错。但是联系到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不能不对一种倾向产生警惕;已经不止一家跨国公司被中国媒体击中,对于这些跨国巨头的产品瑕疵,不少媒体大多采取了并不冷静的态度,“傲慢”、“偏见”这样的词汇屡屡出现。

  到了最近,这种讨论确实多得已经让人厌烦了。“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事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一个值得争论的碘含量指标,媒体对这家公司采取了穷追猛打的姿态,一个又一个头版报道,一个又一个细节追问。似乎我们已经可以把企业的产品质量标准提高到一个极端的水平。而其实呢,事实的本来是雀巢奶粉的这一事件本来是浙江省质监局对一大批奶粉的抽查中一个产品的一个不合格指标,而在这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有一大批、不合格的指标更是无数。偏偏我们的媒体只对雀巢感兴趣、只对它穷追猛打,一直打到它被撤柜、被退货还不放手。

  按照这种标准,很可能中国乳业的大部分企业都不合格。仅仅在雀巢事件没多久,本埠的一家著名乳品企业就出现了很大问题。而在更早些时候,在全国各地更是有大量的假冒奶粉出现,并已经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一些可爱的孩子成了大头娃娃。

  笔者十分明白,说到这里,已经有一批读者要跳起来问道:难道跨国公司的产品瑕疵不应该被追究吗?

  是的,笔者完全同意它们的产品瑕疵应该被追究。笔者只是想问,为什么这些跨国公司会在这些事件中表现得傲慢、偏见,让人不可理解?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问题。如果我们是雀巢的员工,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我们也会对媒体不去追究假冒奶粉而追究雀巢的一个可疑碘指标而恼火;如果我们是

麦当劳的员工,我们同样也会对中国媒体不去追究大街上并不少见的用地沟油炸的油条,而对麦当劳所含有的一种可能的致癌物质而感到不可理解。

  这就是理由,一种合情合理但又是致命的理由,一种让人头脑清醒的理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8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