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们将到终点 公司结构的司法风暴即将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郑作时

  大约在2002年的时候,笔者因为对一些上市公司的诉讼案感兴趣,曾经与严义明律师聊过大约两小时的天,当时印象非常深刻。他所任职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在外滩边上一个颇为豪华的写字楼里,但去的时候严义明正与几个衣衫可谓褴褛的小股民谈话,与背景形成巨大的反差。

  如果说当时严义明正为他要做的事情蓄势的话——他当时频频为所代理的那些诉讼案接受媒体的访问,从而赚足了眼球——现在他已经直言不讳地要从中取得利益了。最近,他宣称要以100股小股东的身份征集科龙公司股东同意罢免科龙董事会中几乎所有董事,从这个事件中他表示出的态度来看,他毫不回避有人在推动他做这件事情,其实也就是说明他在这个事件中是有利益的。不奇怪,现在严义明是要收回他的投资了,作为一个一向是从事外事诉讼的律师,他的法律活动收费高昂,因此我宁愿把他代理以前的上市公司诉讼案看作是一种投资,现在是他收回成本的时候了。

  如果因为严义明在这一事件中有利益,或者因为他只持有100股科龙公司的股票而对他所想要做的事情表示怀疑,我们都要犯大错误。作为一个与严律师谈过话的记者,我可以证明,他的思维非常缜密,并且是一个审时度势的人。

  因此我们只能说,顾雏军大概是到了“终点”了。本来,这名以一个莫名其妙的“格林柯尔制冷剂”为媒介入主科龙的董事长的“寿命”也长不到哪里去,更何况他入主科龙以后所做的一切,现在被证明大多出于关联交易的目的。

  足以令人兴奋的关键点在于,严义明现在的举动是以股东和法律的名义进行的。这意味着在目前掀起的这一轮企业清算风暴——这轮风暴波及的企业包括像长虹、健力宝等著名企业,现在终于可以完全摆脱政府的影子,而完全由企业自身完成了。这里必须提醒的是,严义明现在也应该算科龙内部的人,因为他是股东,虽然只持有100股,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股东。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的问题都被要求在内部解决,这甚至成为一个人良知的判断,而这为企业主“帝王式的权力”打下了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在私企,这种权力尚可理解,但在国企和上市公司,这简直就为某些经理掠夺股东资产铺好了红地毯。

  而严义明的行动,就在于以法律的名义告诉经理人:从此你们要小心了,如果司法有效,你们现在的肆意行动会受到清算,我们股东不会只坐在那里等着的。

  如果严义明的行为得到法律支持的话,目前这轮中国企业风暴无疑会刮起来,并且是以股东和法律的名义进行。

小调查
您是否认可严义明律师的做法?



如果你是科龙股东,你会响应他的号召吗?

不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