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业欲改坏孩子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控制风险与加强监管依然是大前提

  本报记者张炜

  信托业最近又热闹了起来。先是国联信托、华宝信托分别推出业绩增长的年报,接着中诚信托率先推出信托计划涉足商业银行重组。在京高调举行的中国信托行业研发中心成
立仪式,提出一连串要求突破现行政策框框的建议。

  长期以来,国内信托业给公众留下了“坏孩子”的印象,是金融风险多发地带,信托公司老总曾“前仆后继”走上经济犯罪道路。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掌握的情况,2005年亏损的信托公司只占少数。2005年是信托产品集中兑付的高峰期,各信托公司顺利兑付730亿元,只有不到20亿元的信托计划出现问题,采取别的措施进行了兑付。可即便对20亿元出问题信托计划“救治有方”,也够让投资者胆战心惊的。华宝信托2005年净利润由上年5843.65万元增至9086.04万元,证券投资却亏损了7496万元。实际上,华宝信托2005年的业绩还不及上年,如果不是转回5646万元的资产损失准备,该公司的净利润远低于2004年5843万元。

  炒股亏损或炒股不赚钱,在信托公司看来是无可奈何。目前信托行业没有自己的标准化产品,而

证券市场提供的标准化产品是信托市场所缺少的,因此吸引了大量信托公司“囤积”于证券市场。例如,华宝信托51.84亿元信托资产中,有12.41亿元用于证券投资。2005年跑赢大盘的机构投资者比比皆是,华宝信托又素以证券投资业务为强项,出现这样的闪失暴露出信托公司盈利能力的脆弱。

  其实,让信托公司遭遇经营风险的,岂止是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本身亦如履薄冰。有信托公司研究人员直言不讳,目前信托方式的融资存在成本劣势,银行能够满足其融资需求的企业一般不会找信托公司。而长期与高风险客户打交道,对信托公司来说是危险的。

  近日,中诚信托发行一项募集资金总额为1.5亿元至2亿元的信托计划,用于重组重庆市商业银行。这是国内信托资金首次参与商业银行重组。国家开发银行将在该信托计划到期时发放等额后续贷款,实现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与中诚信托信托贷款在时间和金额上的对接。这种联手政策性银行的产品,被信托公司视作开发低风险优质项目的最佳选择。不过,知名信托业内人士李旸称,“推出类似参与商业银行重组品种,对信托公司的实力要求较高,难度较大”。问题就在于政策制约:一是尚未突破私募的限制;二是每份信托计划受制于不得超过200份。如果是大单子的话,认购的最低门槛势必抬高。中诚信托此项信托计划的认购门槛为不低于60万元,在政策规定不能通过媒体进行营销宣传的前提下推出,要求具有较强的公司实力与营销能力。

  那些认购门槛较低的信托计划,让信托公司吃力不讨好。业内人士称,预期收益已成为固定收益的代名词,迫使信托公司收取1%左右的佣金,却要承担信托财产退出和预期收益等本应由信托当事人自己承担的风险。与此同时,信托市场正在受到银行

理财产品的“蚕食”。2004年以来,商业银行
理财产品
眼花缭乱,有的与世界杯足球赛题材挂钩,有的涉足石油期货,预期年收益率都颇为诱人。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具有的优势相比,信托公司缺品牌,缺优质客户,又不能异地销售。让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产品同场比试,后者无疑是“戴着镣铐”参加竞争。因而,在中国信托行业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上,突破政策框框的建议特别强烈。

  信托业要改变“坏孩子”印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控制风险与加强监管依然是大前提。最近,一篇关于金信信托停业警示的内参文章使信托业风声鹤唳,各家信托公司突然接到监管层严格自查的通知,外界对信托行业的信任危机再次升级。中国信托业协会秘书长陈玉鹏日前表示,社会上对于信托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个别信托公司出现问题,不能代表整个信托行业存在问题;个别信托业务品种存在缺陷,不能说明整个信托制度出现问题。

  看来,被称为“坏孩子”的信托业要改变公众对其的负面印象,还需要经历时间考验,而关键是信托公司自己要争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