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出重拳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小千见习记者侯美丽济南报道为了保障农民工权益,使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近日,山东省建设厅对省内的建筑企业从“义务”和“权利”上做出了新的规范。

  对于不尽“义务”者,也就是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山东省建设厅将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限制其投标资格,降低或取消资质;对于外省在山东施工的企业,违规者将被清除出山东建筑市场,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规范建筑企业工资支付行为,
实行按月发放。按照规定,自今年7月1日开始,无市一级清欠部门出具验收合格证明的建筑企业,一律不得参与评奖获优,其资质升级、增项申请一律不予批准,不对其进行资质年检。而另一方面,对不能按进度拨付工程款的政府投资项目,施工企业有权放慢或暂停施工;对因资金不落实导致拖欠工程款的,将严肃追究项目审批部门的责任。

  据悉,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除了一部分施工企业的利欲熏心作祟外,很大一方面是由于项目工程款不到位。山东省建设厅此举,被各方期待能形成“上不拖,下不欠”的良性循环。

  另据了解,山东省建设厅将在年内初步建立起比较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禁止“包工头”承揽分包业务,基本做到农民工被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直接吸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