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从中小企业板入手 真正考验IPO条件是否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4:28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近日,《证券时报》一项调查问卷显示,两天时间共收到1677份对于“重启IPO条件是否成熟”的问卷反馈,其中74%的反馈者认为条件已经成熟;对于“重启IPO是否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的问题,63%的反馈者认为不会造成较大冲击。由此看来,重启IPO的条件似乎成熟,投资者已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

  就在这项调查问卷公布的当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加入股改阵营。随着本周第27批股改公司出炉,深市股改市值占比升至72.9%,股改家数占比达到58%。一般认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成功实施股改是重启IPO之前必须确保的。而现在中国联通启动股改程序,意味着重启IPO又跨前一步。再说大盘表现也对重启IPO提供支持,沪深股市近日接连创出本轮反弹行情新高,使管理层的决策信心更足了。支持尽早重启IPO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新老划断对当前的股改工作既是促进和完善,也是升华。“新老划断以及全流通新股发行,本身就是股改的一部分,否则,股改不能算成功,也不可能成功。”

  其实,衡量重启IPO的标准很简单,即市场稳定,这是比股改进展更重要的前提。在市场反映中,建议慎重对待IPO的人士,也主要是担心重启IPO操之过急而毁了市场稳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志林的观点具有代表性,他提出,“再过两个月,G股中5%国有股和大量的法人股又将上市流通,如此疲弱的股市怎能承受新老划断后的IPO和再融资? ”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也曾表示,“急急忙忙搞新老划断发新股是不妥当的、不对的,对市场伤害会很大。”按他的分析,到6月底,新股重发、新老划断可能性极大,IPO会大量出来,到时能否继续上涨,就不得而知了。

  问题的焦点在于是否有利于市场稳定。如果重启IPO不会导致市场受惊的话,哪个投资者不希望

证券市场源源不断引来“活水”。早有证券机构的报告指出,听任大量的内地优质上市资源流向海外,不利于内地证券市场的发展,政府应采取相应政策保护这些上市资源。按此见解,倘若把这些优质上市资源留在国内,非但不会破坏市场稳定,还能够改善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事实上,投资者从来没有从根本上否定作为股市“源头活水”的直接融资,痛恨的是“圈钱”扩容运动。一个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若IPO与再融资的“洪水泛滥”,A股市场能否承受得起?据称,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募资80亿元,中国国航计划发行约67.5亿元A股,2006年计划A股招股规模可能达到350亿元。而且,这还不包括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发行的55亿股A股,计划筹集资金330亿元。从沪深股市鼎盛时期的筹资总额来看,应该有能力消化拟议中的IPO计划。然而,当年“圈钱”带来的股市灾难,已经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的。若不再吸取教训,听任IPO与再融资“洪水泛滥”,就等于毁掉股市。更何况目前的大盘没有当年高高在上的“资本”,根本经不起太大折腾。

  因而,重启IPO所需要的市场稳定,不是单指重启时的大盘位置,而是IPO恢复后的运作与调控要以市场稳定为前提。在有些人看来,1300点是市场是否稳定的“分水岭”。可是,攀上1500点的股市仍有可能被“圈钱潮”冲垮。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重攀1300点之艰难,说明目前市场中的投资者信心还十分有限。管理层一是要对IPO重新开闸后的流量把好关,二是须严把新上市公司的质量关。假如IPO过量或新上市公司质量低下,投资者信心势必再受打击。那样的话,如成思危副委员长所指出:“如果只有企业和政府的积极性,而缺乏投资者的积极性,‘扩容’仍是一句空话。”

  此次调查中,80%的反馈者认为恢复市场融资应先从

中小企业板入手,几乎没有投资者认为应该优先恢复市场再融资功能。这说明投资者希望新股发行能够循序渐进,另一方面对存量上市公司的信心偏低,尤其担心再融资掀起“圈钱潮”。先从中小企业板入手,可真实考察市场对IPO的承受力。用实践来检验最具说服力,也最让投资者信服。IPO有序地从中小企业板入手,各方投资者或许都能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