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国航海归欲发27亿股A股 引发融资之门重启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马伟伟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际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已获股东批准,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股改过半,众多海外上市的优质国企开始表露出“回归”的意愿。与此同时,国内股市何时重启再融资和IPO(首次公开上市)大门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国企期待回归

  国航表示,发行A股所募资金将用来购买20架空中巴士、25架波音客机及用于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国航配套扩建项目。

  无独有偶,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蒋超良周二发布业绩时也透露,该行A+H股形式上市方案早已获监管部门的同意。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时间以及集资详情。

  据了解,除了已经发布公告的国航,境外上市的企业中有相当部分已经启动A股上市程序,包括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广深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国际等。市场更盛传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成为第一家从海外市场回归的大型蓝筹股。

  对此,沪上一券商投行部有关人士称,境外上市的企业再度返回A股上市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他指出,股改后国内股市的估值体系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经过多轮调整,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基本与境外接轨,一句话,股改解决了曾被视为“海归”最大问题的股票定价问题。

  “新老划断”猜想

  今年3月13日,第24批股改公司名单亮相,至此股改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达到60.76%。此前,原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曾表示,只要占总市值60%的200-300家大市值上市公司顺利完成股改,

股权分置改革就应该视为成功完成,IPO发行“新老划断”的时机就成熟了。按此标准,再融资以及IPO开始渐行渐近。

  昨天,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就此强调,直到目前,证监会并没有就此发布任何消息。对于李青原给出的新老划断标准,该人士称,这只是一个学术研究的结论,证监会也没有发布过任何标准。

  “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明确表示,实施“新老划断”有三个前提条件:一看股改进展;二看市场预期;三看配套政策。依此来看,即使股改市值占比超过六成,在相应配套政策没有出台的情况下,尚福林的“三个前提”仍未满足。不过,尚福林曾表示,再融资会先于IPO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