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券商迎来了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中信证券的最新年报传递出两个信息:券商业绩走向两极分化;券商有望不再“靠天吃饭”。券商迎来春天应该不是奢望,但也不能高枕无忧。未来一两年之内,国内证券市场将形成本土证券公司、外资投行和商业银行三分天下的格局,竞争环境将更为严峻

  ■热点追踪■本报记者张炜

  中信证券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05年盈利4亿元,同比增长141.45%。中信证券的这份年报传递出两个信息:一是券商业绩走向两极分化,二是券商有望摆脱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生存法则。

  截至目前,15家创新类券商的2005年业绩均已亮相,其中有10家券商实现盈利,利润总额13.21亿元;5家券商出现亏损,亏损额5.54亿元。中金公司和中信

证券2005年实现净利润9.88亿元,占盈利公司利润总额的75%。创新类券商业绩如此两极分化,整个券商行业的分化可想而知。而引爆“地雷”的问题券商则是“前仆后继”。近日,天同证券因挪用客户保证金、发展战略与投资决策失误、违规委托
理财
等问题被托管,亏损额高达60亿元。即便那些券商队伍中的“好孩子”,也让参股投资的上市公司苦恼不已。G申能于2005年年底对申银万国证券和海通证券的股权投资,分别计提了65%和35%的减值,两项计提共影响公司当年利润5550万元。

  中信证券的2005年业绩,让众多券商望尘莫及。国内券商的主要业务构成包括自营、经纪、投行三大块。2005年上证指数下跌近9%,IPO与再融资又随股改暂停,业绩不佳的理由显得非常充足。股市本身在下跌过程中,又怎么能指望券商的自营业务与经纪业务有好日子?中信证券业绩提高的亮点之一,是自营差价收入增长近4倍,由2004年2293.26万元猛增至11419.48万元。换句话说,虽然股市不好,但中信证券逆市做证券买卖赚了钱。而这些年来股市大调整,委托理财和自营业务一直是促使券商走向危机的“毒瘤”。部分证券业人士认为这都是“靠天吃饭”惹的祸。现在,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业绩“逆市抗跌”,说明券商告别“靠天吃饭”的日子为期不远。不过,未来券商行业两极分化的现象可能更明显,强者恒强,优胜劣汰。中信证券认为,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债券承销及债券投资差价收入增长、期末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大幅转回等。对于深陷困境的问题券商来说,指望像中信证券一样实现利润增长是不可能的。即便国内股市进一步复苏,“靠天吃饭”的环境进一步好转,濒临出局的“问题券商”也难以抓到“救命稻草”。在股市好转背景下,券商淘汰的现象还会出现,证券业走向整合是必然趋势。

  近来,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集合理财、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一系列扶持优质券商的政策。这种政策取向是正确的安排,也必然加剧券商竞争,导致明显的两极分化。就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中信证券宣布拟以不超过3.3亿元的总价款收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0.725%股权。尝鲜收购基金公司,给中信证券带来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也拉开了国内基金业整合的序幕。此次收购不是“扶贫行动”。华夏基金是国内管理基金数目最多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被评为2005年度最受投资者信赖基金公司奖。在业界看来,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是“再下一城”。从收购万通证券,到增资中信证券(香港)、筹建中信麦格理

资产管理公司,中信证券表现出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

  以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创新类券商,资金充沛、内部治理较为完善,并拥有发行新产品和开拓新业务的优先权。创新类券商还可以借券商行业重组的机会托管问题券商的剩余资产,以较低价格获得后者的优质资产。再从发展空间看,政府决心发展好证券市场,证券市场的发展机遇可以预期,券商迎来春天应该不是奢望。集合理财、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业务,乃至未来建立做市商制度的突破,都让券商对“掘金”前景怦然心动。

  然而,以往国内证券业内多家大公司“冰海沉船”的教训,告诫创新类券商不能高枕无忧。一方面,摩根士丹利、高盛证券、瑞银证券、里昂证券、大和证券等海外投行已进入中国市场,美林证券、花旗银行等也虎视眈眈;另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全面进入国债、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品种的发行承销市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商业银行多种金融产品的销售工作开始启动。对此,中信证券预计,未来一两年之内,国内证券市场将形成本土证券公司、外资投行和商业银行三分天下的格局,证券行业的竞争环境更为严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