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冷静看待股改的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炜

  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数量达到700家,已超过两市全部1354家A股公司的半数,比例达到51.7%,股改公司的总市值则占到了两市A股总市值的59.99%。

  股改进行至此,已经到了一个各方瞩目的标志性阶段,投资者对此尤其敏感。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原主任李青原有关“股改完成总市值60%至70%的上市公司即可启动新老划断”的观点,一度被市场公认为未来实施新老划断的分水岭。市场人士曾据此解读,到达李青原所述的新老划断分水岭,估计是2006年5月前后。而如今新老划断有了新的说法,即李青原的时间表只是非正式场合发表的个人观点,目前并没有任何官方发布的新老划断标准。确切而言,新老划断已不再简单地与股改进程挂钩,而要看市场的脸色。按权威人士的说法,市场稳定是比股改进展更重要的前提。

  虽然股改完成总市值60%至70%不再是启动新老划断的分水岭,但基本达到60%市值仍是股改推进的一个阶段性标志。股改可以称之为基本成功了吗?认为大局已定,是市场各方的共识。据悉,李青原就曾不止一次说过:“完成了

股权分置改革我就可以离开了。”按她的观点,只要占总市值60%的两三百家上市公司顺利进行了股改,改革就应该视为成功完成。对此说法,投资者大多表示认可。其实,并没有投资者想去否认股改的成果,而是担心股改成果被过于夸大,之后的市场发展又急于成就。

  从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的议论看,对IPO与再融资尽早启动的渴望明显存在。例如,一位上市公司总裁在“代表日记”中写道:“旁边一位代表悄声问我:‘股市为什么老涨不起来,好像这几天又大跌了?’这个问题,我也答不上来。按理说,国民经济发展这么好,股市不应背道而驰。我不敢说每家上市公司都具有投资价值,但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可说是国内企业的先进代表。中小投资者对股市有顾虑我能理解,但我不理解的是有些人对放开IPO或再融资的那种担心。”显然,这位上市公司老总不理解中小投资者,中小投资者也很难赞同这位老总的见解。就是这位老总所在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股改,并由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数量不超过5000万A股。作为对积极推动股改的犒劳,再融资是管理层答应给G股的优先倾斜政策,一些上市公司老总对再融资的焦急与渴望由此产生。

  然而,市场的担心恰恰在于此,投资者最怕市场扩容随股改进入后期汹涌而至。若IPO与再融资的“洪水泛滥”,A股市场这条“浅水沟”如何承受得起?

  问题的关键是,对股改成果能否理性看待。如果认为股改提高了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并化解了熊市风险,那么,市场很可能陷入盲目乐观的误区,甚至大规模的IPO与再融资接踵而来。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一针见血地指出,光靠股改还不足以使股市上去。事实如此,股改对价不是流通股股东白捡的便宜,而是抵御日后非流通股流通风险的“垫付”。近日,沪深股市的回调及冲击1300点的失败,反映出投资者信心尚未有质的提高。虽然股改的目的是使股东间利益趋于一致,但目前投资者还是对市场扩容非常敏感,乃至有一种反感情绪。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不显著的情况下,投资者并不相信IPO或再融资能引来“活水”。因而,成思危指出:“如果只有企业和政府的积极性,而缺乏投资者的积极性,‘扩容’仍是一句空话。”

  冷静看待股改的成果,管理层应进一步致力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将股改后10%以上的全流通国有股划归全国社保基金持有并长时间不转让的设想,既可巩固股改成果,又能缓解“锁一爬二”到期后的市场压力。IPO与再融资的重启,是另一个更重要且必须控制的市场压力,否则,市场将被“圈钱潮”冲垮。一方面,扩容时间宜适当延后,等待市场进一步稳定的时机;另一方面,扩容要掌握度,“活水”引入的流量须控制。实现

证券市场融资功能早日恢复的前提是,巩固股改的成果,而不是夸大股改的成果。那些已完成股改并急于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应稍安忽躁,股改使中小投资者利益提高了吗?恐怕没有多少公司敢拍胸脯。实实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巩固股改成果的重中之重,及通过股改促进市场回暖的根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