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首富发家之秘:一年进口废纸等重17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女首富发家之秘:一年进口废纸等重17艘航母

上图为胡润百富榜2006年女首富张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海证券报同日相关报道:

  专访张茵:这个首富对我的集团更重要

  胡润百富榜2006年女首富。1957年2月生,现为香港特区公民。1985年在香港开始废纸回收贸易,1990年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1996年在广东东莞投资1.1亿美元成立玖龙纸业生产牛卡纸,玖龙于2006年3月在香港主板上市时,总市值达375亿元,张茵及其家族成员拥有这家上市企业72%的股份。

  本报记者 范军利 上海报道

  在洛杉矶,一个街角收垃圾的人把路边的废纸箱捡起来,压平,卖给废纸收购点,一天能赚80美元。

  废纸收购点将废纸箱集中运到废纸回收中心,每吨会得到约30至40美元的报酬。

  在回收中心,空气压缩机将这些纸箱压缩、打包,装进集装箱,送上货轮。两周后,卸载在上海港的废纸箱将以每吨100多美元的价格交货给造纸厂。

  上述程序每周一次在张茵的公司———美国中南(America Chung Nam)和玖龙纸业间循环,如此反复20年,白手起家的女首富诞生,资产市值270亿元人民币。

  从“废纸大王”到“造纸大王”

  接受记者专访时,张茵似乎很乐于谈论自己收废纸起家的经历。“刚到美国时,我30岁出头,目标就是要做‘废纸大王’和‘造纸大王’。”

  当年的宣言已成为事实。洛杉矶港和长汀港是美国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每年从这里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贸易额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废纸出口。美国平均每出口4个集装箱就有一个是废纸出口,从1990年起,中南控股成为美国最大的造纸原料出口商,2000年以后连续五年在美国各行业集装箱出口中排名第一。

  据美国港口海运研究机构PIERS Maritime Re-search Services统计,2002年,美国中南出口的集装箱总量超过了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Altria Group Inc.(前身为菲利浦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 Cos.))以及杜邦公司(DuPont Co.)的出口集装箱总和。该机构专家统计,当年美国中南向中国出售的废纸总重量相当于17艘

航空母舰

  张茵的同行、美国废纸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王红培介绍,中国的造纸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95年、96年加速,张茵从80年代开始进口废纸的时候,国内还是空白。

  数据显示,美国废纸的回收率大概是70%,中国是30%。至今,中国已然是美国废纸国外需求之中压倒一切的主力,2006年1-6月美国向中国出运了440多万吨废纸,占出口到全球各国总量的56.4%,年比上扬了1.1%。

  “每次美废进到天津港,几个小时就会被抢光。”上海一位纸品代理商透露,造纸所用的原生木浆浆板价格从去年10月4000元一吨,上升到了现在6、7千元一吨,但终端纸品市场价格由于竞争激烈,又上不去。所以厂家都在原生浆里加美废来做,原因是美废含木浆成分高,有助于提高终端产品的质量。

  “废纸回收利润率是很高的,超过百分之十。” 王红培说,像张茵这样做原料和生产都做的,可能会更多。

  王所在的美国废纸公司从2000年开组建中国办事处,目前年进口量是20万吨,而张茵的中南公司每年是3、4百万吨。

  “船公司的宝贝”

  王红培乐于用入行早来解释张茵成功的原因,这不仅是由于她开始进口废纸时在国内缺少对手,更为重要的是,张茵的进口废纸曾经是“船公司的宝贝”。

  1990年,33岁的张茵与丈夫移民美国,继续她在香港从事的废纸行业。此时,中国的对美贸易量大幅提升,而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对中远等船公司而言,意味着出去的船多数时候满仓,回来时就只能半仓或者轻仓。

  于是,中南公司数量稳定的进口废纸受到船运公司的欢迎,作为回报,张茵获得了相对低廉的运输成本。

  王红培介绍,由于废纸体积大,经常超标,所以运输费用比较贵。通常来讲,运输费在废纸货值中占比例最少30%。“从当时的情况看,没有中南,就没有中远,没有中远,也没有中南。” 王用这样的表述来形容两家公司之间形成的长期密切关系。

  “中南是我们最早的、也是最大的客户。”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进口科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直到现在,该公司跨太平洋船运回程运力仍然过剩,只是现在做废纸贸易的人多了,中南的货相对显得少了。

  张茵本人对此的说法是,我们是中远最大的废纸客户。

  对于废纸进口商而言,实际的运输价格属于公司商业秘密,但王红培认为,中南每集装箱废纸的运输价格比同行低50-100美元,大约每吨低2-4美元,占比约5%-10%。

  从另一方面看,张茵的废纸能成为“船公司的宝贝”,也来源于其货源的稳定,张茵一般采取与供应商一次性签署数年合同的方式,以保证自己在波动的市场行情中获取稳定货源。同时,张茵在10年时间内,先后在美国建起7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逐渐铺开自己的网络。

  1995年,张茵从原料市场看到造纸市场,当时中国包装纸行业是一片空白,尤其高级牛卡纸,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张茵当机立断,决定在中国对包装纸需求量最大的地方珠江三角洲建立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替代进口的高档牛卡纸。

  当年,张茵投资1.1亿美元,开始一期工程建设。1999年7月,她继续注资1.1亿美元,进行二期工程扩建。“当时,玖龙纸业一开工就生产高档牛卡纸。非常火,很多接货车排着队在他们厂门口等货。”王红培说。

  在王看来,张茵在国内拥有自己的造纸厂后,便不会再为进口废纸的销路担忧。“大不了放在自己厂里自己用,敢进货这点,让她占据不少先机。”

  与此同时,在中国造纸这样一个朝阳行业里,原材料采购也成为玖龙纸业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一个利器,稳定的利润令公司在香港上市后,很快获得投资者肯定。

  来自港交所的压力

  今年3月3日,是张茵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天,玖龙纸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获得了577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38亿港元。

  9月20日,玖龙纸业发布2005-2006年年报,每股收益剧增302%,这一业绩使得该公司股价迅速从8.6元附近上升至9元以上。11日收盘时,玖龙纸业报9.27港元,按照这一价格,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277亿港元;参照招股价,这意味着在短短半年之内,张茵的财富面值因公司上市而激增175亿港元。

  “我感觉,整个上市过程中,香港联交所非常严格。它对企业上市提出很多条件。”张茵坦言,这些要求,曾给她和管理层带来很大压力。

  玖龙纸业和中南公司的关系成为联交所的关注重点。“联交所也知道这对玖龙来说是个优势,中南是玖龙的原料大后台,但是怎么保证透明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虽然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但这个过程,还是相当不好受。我做了20多年的私人老板,一直没有人管过,现在一上市,各种条款都来了,要求你这样要求你那样。当时各种程序的确很让人烦躁。”

  张茵认为自己尚属比较理性的老板,即便如此,上市后的各种条条框框还是令她感觉失去了自由。她开始学习做一个“带着镣铐舞蹈”的自由老板。

  “上市真正让我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虽然我们之前曾做过一些准备,但这一过程中承受的压力让我感觉进步很快,所有这些承受都是非常值得的。”张茵说。

  “我们对她绝对服从”

  在上市之前,玖龙纸业是一家受到张茵严格控制的家族企业。

  “姐姐上‘首富榜’,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这之前,她在造纸圈里就很有名,只是这次一些普通大众都知道她了。”10月14日,张茵妹妹张秀波告诉记者,大姐自小就很上进,取得任何成绩都显得很正常。

  作为家中八个孩子的大姐,张茵在照顾弟妹的同时,也在大家庭中树立了足够的权威。“我们兄弟姐妹都会听大姐的意见,不管是公司发展还是生活方面,一般她的眼光总是正确的。我们有时候按照自己想法单独去做,老出错。而按姐姐说的做,就会少走弯路。”张秀波说。

  目前,张茵的5个弟妹也在帮她打理各方面事务。其中一个弟弟加入了玖龙纸业管理层。玖龙纸业公开资料显示,玖龙纸业目前总市值约375亿元,张茵和丈夫刘名中、弟弟张成飞控股拥有其72%的股份。在玖龙纸业九位董事席位中,张茵、刘名中、张成飞是执行董事,一个儿子是非执行董事。

  “大姐最烦懒人。她永远都那么精神,我没有见过比她更勤奋的。我们对她绝对服从。” 张秀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