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月前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3: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六月前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

  中证投资 徐辉

  本周市场最大看点在于,题材股继续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品种,四环药业建设机械分别大涨61.13%和57.87%;但周中管理层启动对杭萧钢构的调查,使得题材股炒作在后半周(尤其是周五)得到抑制,单日有11只S股跌停,其中S宝龙SST新智等曾经连续涨停的明星股均报跌停。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市场在3000点之上的压力较为明显,市场大幅上行的几率不高;但蓝筹股估值较为合理,将抑制市场出现太深的调整。所以,6月前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

  业绩超预期增长令高企市盈率软着陆

  近期市场强势上攻与不断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有密切关联。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不仅蓝筹股盈利快速增长,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

  截至2007 年3月21日,总共396 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 年度报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7.58%),2006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383 元,同比增长40.44%,净资产收益率为12.08%,同比增长32.93%。其中,97.47%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80.05%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实现增长。税后利润合计同比增长58.74%,增长最快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造纸、印刷;食品、饮料;信息技术业。

  虽说从以往情况看,一些盈利下降和亏损的企业往往会拖后公布年报。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目前这396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确实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此前,分析机构预测蓝筹股会获得30%左右的增长,上市公司整体收益增长会在20%左右。

  现在看来,蓝筹股整体将很有希望获得40%左右的每股收益增长,这将对沪深300指数基于2005年业绩42倍左右的市盈率提供价值支撑。因为在2006年新的盈利水平下,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将下降到30倍左右的水平上,考虑到2007年沪深300成份股将获得30%左右的利润增长,于是,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A股蓝筹股基于2007年收益的动态市盈率在23.1倍左右。业绩超预期增长令高企的蓝筹股市盈率开始软着陆。

  三重压力令市场难以突破

  尽管我们对于市场的长期牛市有足够信心,但在3000点之上有显而易见的三重压力,使得市场将难以出现类似去年四季度规模的上攻行情。

  一方面,监管部门调查杭萧钢构令题材股风险骤增。据中证报报道,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杭萧钢构300多亿元合同事件和股价异常情况已经引起

证券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已责成证券交易所和相关证监局对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以及是否存在二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着手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另一方面,新一轮紧缩政策究竟对市场影响有多大。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公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可能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大量数据表明,除非当局采取进一步措施控制经济增长,否则经济可能会再次过热。2月份不受欢迎的数据包括大幅膨胀的贸易盈余,大幅增长的M2货币供应量,再次反弹的银行贷款增长将导致新一轮紧缩政策出台。这些政策包括提高法定

准备金率、继续加息,另外央行有可能出台更多政策抑制银行贷款增长,并进行窗口指导,同时通过增加国债的发行以减少流动性。

  此外,尽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但估值的国际对比仍然制约着A股市盈率过度走高。目前A股蓝筹股市盈率为H股2倍弱,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我们认为该指数基于2007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波动区间将在20倍到25倍之间,当前该动态市盈率在23.1倍,这意味着蓝筹股整体涨幅当在20%以下。而对应沪综指的上涨幅度将更小,3500点附近将可能构成今年沪综指年度高点区域。所以,市场在3000点之上的压力较为明显,市场大幅上行的几率不高;但由于蓝筹股估值较为合理,将抑制市场出现太深的调整。只有当市场开始反映2007年的真实收益,也就是6月份以后,市场才有望走出震荡走势,部分业绩增长明确公司的股价将开始反映其基本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