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美国个税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主讲人:邢丽

  美国最早的个人所得税始于1861年南北战争期间,是北方联邦政府为筹措经费而开征的一种税,但因其表述不够清楚,未能真正生效。现行的联邦个人所得税主要是在1986年美国税制改革基础上修订的,属于综合模式的个人所得税。即对纳税人全年各种不同来源的应税所得综合起来,扣除相应的不予计列项目、分项扣除项目和个人宽免额,然后按照统一的
税率计算纳税。

  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都有对个人所得征税的权力。一般来说,州和地方政府在确定各自的税率以后,委托联邦政府的国内收入局(IRS)代为征收。目前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总收入中约80%为联邦收入。多年来,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美国的第一大税种。

  个税如何算

  美国政府对公民和居民来源于全球的所得征税,对非居民仅就其来源于美国境内的所得征税。

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和应该缴纳的税款的计算包括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计算纳税人的总所得

  总所得包括劳务报酬、经营所得、财产交易利得、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股息、赡养费和单独的抚养费、年金、寿险和

养老保险合同的所得、退休金、债务豁免的所得、分配的合伙企业毛所得、继承所得、遗产或信托的利息所得。某些所得虽然符合总所得的概念,但税法规定不必计入毛所得,不属于应税项目。主要分为四类:捐赠项目、与雇佣有关的不予计列项目、人力资本的赔偿和与投资有关的不予计列项目。

  第二步:计算调整后的总所得

  从总所得中减去一些符合规定的费用,可以得到调整后的总所得。这些符合规定的费用扣除又称做线上扣除。主要包括经营费用和亏损、夫妻赡养费支出、迁移支出等项。

  第三步:计算应纳税额

  从调整后的总所得中减去税法规定的分项扣除项目和个人宽免额,这两项是线下扣除。分项扣除项目主要包括超过调整后总所得7.5%以上部分的医疗费用;购买主要住宅和另一所度假住宅而发生的不超过100万美元的贷款利息费用;不超过调整后总所得50%的慈善捐赠;以及已缴纳的州与地方政府的所得税和财产税等。纳税人应该将计算后的分项扣除项目的总和与税法规定的标准扣除额进行比较,按照两者中的较高者进行扣除。美国税法规定2004年标准扣除额分别为:单身或已婚分别申报纳税人为4850美元;已婚合并申报纳税人为9700美元;户主纳税人可扣除7150美元。

  个人宽免额是对纳税人本人及其赡养的家庭人口每人给予固定数额的个人纳税免除。2004年个人宽免额为3100美元。美国实行的是“宽免额分段扣减法”,当个人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以后,“个人宽免额”部分要按一定比例减少。当收入达到更高的一个水平后,个人宽免额要全部取消。

  第四步:按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美国个人所得税按照纳税人家庭的不同情况,在税法上规定了四种税率表,分别适用于单身纳税人、已婚联合申报纳税人、已婚单独申报纳税人和户主纳税人。2004年,美国适用的是六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分别为10%、15%、25%、28%、33%、35%。不同申报身份的纳税人适用不同的税率表。

  第五步:应纳税额减税收抵免

  主要包括勤劳所得抵免、收养的税收抵免、照顾孩子和被抚养者的税收抵免、对老人和残疾人的税收抵免和国外已缴纳税款的抵免。

  个税申报与缴纳

  美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制度。领取工薪的纳税人,实行由雇主预扣代缴的制度。在每年的4月15日之前,美国纳税人如实填写相应的纳税申报表,申报上一年度的总收入,算出该年度的应纳税额。如果应纳税额高于或低于预缴税款,则需补交所欠税款或申请退税。纳税人可以选择传统的邮寄方式申报,也可以采用电话申报、电子申报等形式。目前电子申报方式已经广为纳税人接受,美国国会要求在2007年采用电子申报的纳税人达到80%。

  在美国,每个纳税人都有一个唯一的

社会保险号码,纳税人的各项收入信息汇集在它的下面。美国国内收入局在要求纳税人如实申报纳税的同时,建立了严密高效的信息稽核系统,对纳税人实行交叉稽核,非常有效地实现了对纳税人诚信纳税的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从计算机系统中调出来单独审核。对于故意逃税的人,将给予严厉的处罚。

  美国完备的个人所得税法在为联邦政府提供大量财政收入的同时,为世界各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完善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但也应该看到,庞杂的个人所得税法,也为纳税人带来了极大的奉行成本。根据美国CCH公司统计,联邦税法与法规在2004年达到60044页,比1995年增加了48%。美国纳税人每年要花费大约65亿小时填报各种申报表,保存各种记录和学习税收规定。为实现有效管理,大量的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投入到税收产业中,每年的遵从费用达2000亿美元。

  (主讲人系财政部科研所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