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EMBA:一个阶层的修炼(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58 《新远见》杂志
  一个阶层的魅力

  有人说,EMBA培训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加油站”。

  一位EMBA学员说:“我可以把公司从0做到1,但没办法从1做到100,因此我来学EMBA。”

  北大EMBA学员李宁说:“现在做企业不能再靠经验、感觉和关系了,企业要发展,必会碰到国际上训练有素的职业选手,所以我们也必须很职业。作为企业领导者,首先应该是个学习者。”

  一位专家指出,在“阶级斗争”年代,人们以“出身成分”来划分人的阶层。而在未来数年内,新的“成分”划分依据的标准将有两条:一是金钱,二是教育背景。一个人人向往成功的社会存在两种歧视:一是金钱歧视,二是教育背景歧视。

  无疑,这是EMBA的初衷,也是EMBA的市场基础。

  但是,学习的方式有很多,如网络、书籍、电视教学等,对于有钱的人来说,甚至可以直接请位名师做顾问。如果仅仅为了一张文凭、为了一个身份,还可以利用职权和金钱找个“影子学生”,代替听课,甚至代替考试。实际上,有很多老板和官员的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文凭都是这样得来的。

  因为,在金钱和精力时间之间,他们都会无一例外地选择后者。为了按时听课,他们要耽误多少生意的谈判,丢掉多少次与家人难得的共进晚餐的机会。

  但是,他们对EMBA乐而不疲,甘作牺牲,流连忘返于课堂书桌。

  在如今这个充斥着功利色彩的社会,对这些职业习惯赋予了天然功利色彩的人们来说,知识的魅力真的如此之大吗?

  如今,硕士生几乎俯拾皆是,连博士、海归都不再受宠,MBA的身价更是直线下降,很多人在惊呼“知识贬值”,难道只有EMBA才能带来真知识?

  何况,对这些EMBA学员来说,多数已经事业有成,企业中的位置稳定,在企业中的地位靠的是实践经验和现实业绩,一张文凭对个人职位升迁所能起到的作用实际上微乎其微。

  北大01级EMBA学员王伟群在一次学员聚会中说:“因为我们是老板,因为我们高高在上,我们一直都把童真和真情深藏。只有在EMBA,除了是老板、老总之外,还能是我们自己。”

  交大EMBA班开学典礼上有一句口号叫:“放下身份,心态归零”。对这句话的解释是:“不管学员来读EMBA之前有多么显赫的经历,不管你指挥着千军万马,不管你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老总,一旦走进EMBA课堂就只有一种身份:学员。”

  EMBA的学习可以让他们找到真实的自我,可以让他们学会微笑、欣赏、谦让和放松,学会尊重与被尊重。平日已经习惯于在高处享受孤独的老板们,在久别的校园中可以找回他们久违的快乐和笑声,可以放飞心灵,体验自我。

  但是,这样的理由足够支撑他们如此热衷EMBA吗?一场放飞心灵的游戏就可以让这些久经商场的老板们轻易身心就范吗?

  如果找不出更加实际的功利目的,对这些以功利为职业的人来说,恐怕都不会是事实的真相,至少不会是全部真相。

  在北京一家著名的西餐厅里,苏南某市银行的一位年轻行长与记者对坐了不到5分钟,简单的寒暄过后,他抑制不住地拿出了他的EMBA班同学录,指着上面的名字说:“看看都是些什么人!”

  的确,那上面的单位和企业都在中国赫赫有名,有些在世界都是名声显赫,而那些人名的后面带着一长串“总”字头衔,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都是些实权人物,而且都很年轻,成长性不可估量。

  而这位年轻的行长,与众多EMBA学员一样,不论寒暑冬夏,不论工作多忙,兴致勃勃地奔波于江苏与北京之间,从未间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