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个税起征点1600元一刀切 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35 武汉晨报

  综合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通过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后,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42、43、44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三部法律。

  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作如下修改:

  一、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一千六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同时,对“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的附注作相应修改。

  二、第八条修改为:“

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该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起征点提高工薪族受益

  晨报讯(记者 凌云焰) 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武汉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为8212.13元,月均912.46元。个税起征点提高,意味着大多数武汉市民将少缴个税。

  市地税局有关人士昨透露,目前,武汉市的个税起征点为880元。新起征标准将从明年才开始执行,目前尚未收到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具体工作的部署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此次国家对个税起征点是“一刀切”,因此武汉执行1600元标准的可能性较大。

  月薪2000元每月少缴个税67元一年可少缴804元

  个税起征点提高后,以月薪2000元为例,原缴税87元,现仅需缴税20元,将少缴个税67元。

  个税起征点提高对武汉地方税收影响几何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是武汉地税中仅次于营业税的第二大税种。武汉市个人所得税已由10年前的6000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13.1亿元。

  地税收入40%归省以下的地方政府,个税起征点调整,税收总额必然减少,对于到底减少了多少,武汉市地税局方面称,目前尚在测算中。

  税务部门:将加大对富人的征税力度

  国际资质

理财师王自生说,目前国内的个税主要是对工资征收,并实行单位代扣代缴,主动报税的环境、习惯尚未形成。而西方国家多是个人主动报税,除工资外,所有收入一旦漏报少报,惩罚极为严厉。国内个税改革必会向个人主动报税方面发展。

  事实上,税务部门也正在加大对富人征税的力度。

  近年,武汉市地税局重点锁定金融保险、电信、

房地产开发、足球俱乐部、外资企业、星级饭店、娱乐业以及各类事务所等九类高收入行业,以及私营业主、演员等高收入人群,加强征收个税。

  同时,该局与高校合作,在洪山区试点开发个人所得税监控程序软件,已纳入电脑监控的4600多名高收入者,人均年纳税万余元。今年这一网络已在全市推广。

  个税听证武汉陈述人许建国:新起征点惠及中等收入阶层

  晨报讯(记者 邹婵娟 通讯员 汤中秋) 个税起征点确定为1600元,这一结果与听证会上“唱冷调”的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许建国的意见一致。许建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扣除标准适度,相当程度上可缓解中等收入市民的经济压力。

  作为三位专家陈述人之一的许建国在听证当日陈述表示,每月1500元扣除标准,基本适合现阶段的中国国情和财政承受能力,最多不能超过1600元,否则将有可能超出我国财政的承受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农业农民、下岗职工,以及对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转移支付保障能力。

  将个税起征点定在1600元,武汉市民,尤其是中等收入阶层受益颇多。许称:“有些观点认为要更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甚至有人称要提高到3000元,这样虽有利于某些群体,但流失太多税收对社会长远发展并不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