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数字商业时代》2004 > 正文
 

余立新:世界很公平 成功就是做个好女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8:28 《数字商业时代》

  从八平方米做到十大品牌之一;十年前跟联想在一个院里,一大一小;十年后,沐泽跟联想站到了一起;一前一后,十年沐泽,因为这个女人,不能再被忽视。

  -采访.撰文/邢丽萍

  世界很“公平”。一个“她时代”,给了女人太多的空间和余地。所以,生活在这个
时代里的女人,“侵略性”不容忽视。

  她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把目标瞄向任何一个“男人当道”的领域,然后,凭借实力,留下来和男人一起“平分秋色”。

  余立新,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现为沐泽电脑总经理。

  余立新亲手把沐泽从北京中关村四海市场中一个仅有8平方米大的小门脸,“演变”成为今天国内十大知名PC品牌之一。所以,她的本事,是沐泽在历经十年风雨历程后被验证的一个事实。

  余立新也理应是一个人们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但,余立新却始终坚持说自己只是个女人。

  “坦白地讲,我并不是很喜欢女强人这个称呼。无论做到什么位置,女人就该是女人。是女人,就该扮演她该扮演的角色,妻子,母亲,女儿。而我的公司,也只是个女人管理的公司而已,没什么特别的。”

  “润物细无声”。伴着沐泽十年的成长历程,余立新已经把一个女人特有的温柔、细致和韧性慢慢地渗透进了沐泽的点点滴滴中。尤其是在沐泽“初成长”的阶段。

  “创业时,沐泽的地方只有8平方米大小,还漏风漏雨的。当时的四通、联想也都在这个院子里。也许是女人的天性,我很爱干净,尽管店面很小,我也非常注意它的形象,所以,我经常把店面收拾得干净整洁。这样,有客人从旁边路过,都很愿意光顾我的店,也觉得这家的女老板挺有亲和力的。客人只要能走进来,我们才有机会。虽然沐泽当时的环境不好,但生意却不错。所以,我越发觉得店面形象的重要了。”

  “后来,沐泽从四海市场院子的后面搬到了街面上,店面的面积也扩大到了60多平米。我拿出了10万元装修店面,还专门请了专业的设计师。沐泽员工也统一换上了紫色的服装,黄颜色的领带。要知道,那时候的10万元对于沐泽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这样做的结果是:当时沐泽电脑成了那条街上最靓丽的,最有品牌概念的一家店。后来门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连我们的出纳都下来卖电脑,我也站在外面发传单。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七八十台电脑,而且是一台一台卖出去的。这样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在品牌形象上下工夫的决心。”

  余立新说,那个时候的她脑子里根本没有什么品牌的概念,凭借着一个女人对事物本能的敏锐度和敏感度,“误打误撞”成就了沐泽初期的品牌效应。

  女人天生容易被感动,余立新更加不例外。正是因为这种感动,让余立新开始有了一种文化的概念。

  “我是天生就容易被感动的人,一点点小事情就能触动我。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些客户在沐泽买完东西后,还能提着东西来看我们,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客户?我每次都因为他们的举动而感动,客户对我们这么好,我就要回报,于是我就把这种感觉带到了对员工的教育当中。那段时期是沐泽成长最快的阶段。”

  “当时我有一种感恩的心态。其实,那个时候我们的原始资本已经在悄悄的累积了,只是当时我们对赚钱真的没概念。当有一天,发现账上的钱有那么多了,说实话,我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觉得老天对我简直太好了。客户可爱,员工可爱,我有了一种责任,要回报客户,回报员工。那时候,也慢慢就有了一种文化的概念。”

  “创业时没有经理的概念,而且我作为一个女人,总感觉自己有太多的母爱,有的时候说不清楚,但却释放得很淋漓尽致。当时,沐泽的每一个员工都是我亲自招聘来的。就在那时候我跟员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都管我叫余姐。每天下班开着车跟员工一起去送货,每天很开心,唱着歌去,唱着歌回。”

  直到今天,余立新依然很愿意回忆那段日子。

  现在,沐泽发展壮大了。余立新也有了一些“水到渠成”的改变。

  因为,余立新评价自己像水,柔柔的,缓缓的,不会选择绝对的抵触,而会随着事情的转变而转变。公司既然发展成了规模,余立新身上的理性元素自然也要随着多些。

  但余立新始终不放弃天生作为女人的“直觉”。

  “女人的直觉是与生俱来的。当你经历过了太多的事情,你的能力和层次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用这样一种感觉去做判断,我的感觉经常是八九不离十。当然,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时,一定要尊重科学的客观事实,这也是必然的。”

  今年的6月8日,正好是沐泽十岁的生日。余立新和员工一起,拍摄了用手语演绎而成的一段“因为你、因为我,世界更不同”的MV。用动画片《狮子王》的故事形象地讲述了沐泽和经销商们共同经历过的日子。

  能在企业正规化的过程中添加点浪漫,在余立新看来,是完全可以的,而且,余立新也这样做了。

  工作中,余立新用一个女人特有的方式在管理着她的公司,挺成功。

  生活里,余立新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一个8岁的儿子,一个和自己至今还爱得很甜蜜的老公。

  女人就该是女人。

  余立新说得一点没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余立新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