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海归设计师3000元闯深圳 创服装品牌一片沃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47 深圳商报

  “海归”设计师深圳圆梦

  记新生代时装设计师张菁的美丽人生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国际流行色专业,24岁带着3000元闯深圳,5年来在深圳服装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她就是深圳最年轻的服装品牌总设计师张菁。她即将代表深圳服装
界,登上“新丝绸之路——第三届深圳/哈尔滨/圣彼得堡国际时装周”T型台,举办首场“时装秀”

  张菁的设计工作室位于八卦岭,这是深圳服装企业云集之地。正在透明工作室内忙碌的她,美丽、轻盈。展示厅内挂满设计制作好的参展服装。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现代时装的板式,也结合了中国传统刺绣。张菁说,她的设计基本上延续了国际流行的欧陆风格,但也组合了中国传统服装的经典元素。

  怀揣梦想回国

  深圳服装领域的设计师大多来自国内院校,张菁是其中少有的“海归”设计师。为此,她设计的服装更富有“海派”味道,偏重于线条与款式的搭配。

  张菁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一个四季分明、充满幻想、春天到处开满紫色

丁香花的地方。深圳是她描绘蓝图、实现梦想的第二故乡。上世纪90年代后期,她赴英国
留学
,专门学习时装流行设计。每天匆匆穿梭在学校课堂、图书馆、宿舍之间,现代服装设计的理念、新型面料与传统面料的交替、时尚的延续和流行,国际品牌服装的研发史,都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她,令她沉醉。无论阴雨绵绵还是阳光普照,只要一有时间,她便会走进英国街头一间间著名的时装品牌店,寻找时尚信息。那些或时尚,或典雅的女装,让她萌生回到祖国、为中国女性设计服装的愿望。

  华强北小店起家

  1999年冬天,张菁即将学成回国,飞机应该降落在上海还是深圳?她最终选择了靠近香港的深圳作为青春理想的起点。携带着简单的行李和3000元钱,她来了。

  罗湖一间门窗摇晃的农民房出租屋。她清晰地记得,到深圳的第一晚,瑰丽的地王大厦楼顶反射过来的激光,在阴暗潮湿的玻璃窗上晃来晃去,让她彻夜未眠。一切从零开始。

  张菁知道,要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和制作车间,必须拥有一定的资金基础,更重要的是,必须尽快熟悉国内市场。她没有盲目地去开办工厂,而是先从市场做起,在华强北租下一间小店。服装设计专业出身的她,最大的本钱是独到的服装设计眼光。她自行设计,委托加工的服装,一挂到小店里,很快便卖出去了。期间,她设计的一款秋季长裙,非常受欢迎,让她不得不扩大加工订单。张菁边销售服装,边开始自行设计生产。

  一个品牌四个人

  接下来,张菁注册了自己的女装

商标,在水贝租下一间几十平方米的车间,既是设计工作室,也是加工车间。她请了一位打板师傅、一位车衣工人,加上一位助手,一个品牌四个人运作。

  张菁每天都沉浸在服装创作中,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不断转换的市场信息,给予她不断创作的动力。她说:“那时候很少休息,很累很累,但只要一看到不同的布料摆在面前,就会兴奋起来忘记疲倦。最大的业余爱好便是逛布料市场、女性饰品市场。”她经常跑到广州、香港等地布料市场选购面料。她随身携带速写本,将随时闪现在脑海里的裙摆样式、领型、风衣袖型等,一一画在纸上,将每时每刻的创作灵感记录下来,将它们变成成品。

  市场的认可,是一位设计师走向成功的开始。很快,有外地服装采购商“盯”上了她的作品。甚至有一位内地客户迫切地将一大沓订金摆到她面前,执意要加盟销售。

  始终与时代贴近与流行保持距离

  深圳创业岁月一晃就是5年。期间,她常常与英国的老师和同学保持联系,以获取欧美最新时尚信息和动态,还每年去海外考察两三次。在英国学习服装设计与流行色,她的最大收益便是,把握服装品牌风格,不在每年潮来潮往的诸多流行中迷失自己。

  她还经常穿梭港深两地。她说,深圳设计师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可以随时到香港这个国际都市、时尚之都感受国际服装最新动态。话语不多,喜欢思考的她说,作为成熟女性,与其穿潮流,不如穿风格。她在为中国女性进行服装设计时,也始终坚持与时代贴近,与潮流保持距离。

  2003年到2004年,受韩国影视文化影响,深圳及国内各大城市都流行起了“韩服”风,许多国内品牌服装在流行中失去了自己原有的风格,各种各样的花边、皱褶随处可见。而张菁的“ADD”女装始终坚持着自己简约大方的风格。一些国内的客户担心地问张菁:“别人都追赶‘韩风’,咱们不变,会不会失去市场?”张菁报以一笑:“流行毕竟是暂时的。如果我们因为流行就随意改变,那会让忠实的消费者失望。”

  张菁告诉记者,消费人群也是有所划分的,喜好和文化素养与审美均有不同,她设计的服装主要针对都市中高端消费人群,喜欢简约风格的知识女性。她认为坚持自己的品牌风格,并不等于一成不变。所谓变化,是细节、种类、款式的变化,而不是风格的变化。“2006年,我计划拉开档次,生产高端产品。”

  张菁的辛勤耕耘换来事业不断做大。从2001年开始至今,张菁设计工作室不断扩大,聘请了6位国内外设计师加盟,品牌设计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工厂也实现了规模化。现在,她设计的女装品牌在全国拥有200多间专卖店,在乌鲁木齐、武汉、广州、北京、哈尔滨、上海等城市,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她说,深圳是开创服装品牌的一片沃土,她会在这个领域一直“美丽”下去。

  “坚持自己的品牌风格,并不等于一成不变。所谓变化,是细节、种类、款式的变化,而不是风格的变化。深圳是开创服装品牌的一片沃土,我会在这个领域一直‘美丽’下去。”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郝丽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