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10年职场感情理财皆憔悴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4 新浪财经

  96年7月10日,离家赴家乡,从母亲那里拿了三百元做路费,还有大学期间攒的800元,路费实际支出是270多。这是我最后一次从母亲手上拿钱。快出门的时候我父亲和姐姐在沙发上看电视,父亲抬头看了一眼钟,说“时间差不多了,你出门吧”,母亲从厨房过来给我开门,我拎了一只大学里用的牛仔包走了,在外面遇见三个来送我的同学乘公交车去火车站。在车站我照了一张相片,背面自己写着“20岁离家的笑脸和空荡荡的站台”。赴两千多公里外的家乡,那个与我陌生的家乡。

  最初从语言开始,家乡的人说的是“吴语”,用一个月的时间做到听懂,在乡下住了一个月后,托关系安排在区政府的

审计局工作,听起来很好吧?我第一个月的工资是四百四十多元。刚开始工作我住在表哥家,表哥在外地当兵,表嫂和孩子在家,她在她父亲那里吃完晚饭回来,我在她进门之前喂饱自己,打扫屋子。那时机关工资不高但是经常发东西,鸡蛋、鱼、水果,发了我都拿到她父亲那里,但是老人从来没有给我过好脸色看,大概是怕我住了不肯走,毕竟也不是很近的亲戚,人家的担心也在理。

  我住了不到一个月,开始找房子搬。夏季单位午休时间长,利用那个时间出去找,人生地不熟,我只有找中介。那时也不知道要“免中介”这种说法。我坐在一个中介的

摩托车上呼啸着去看房子,南方所谓的私房,自己盖的三层楼,房东住一二层,三层两间屋子出租,三楼有一个脏脏的厕所,我租了那个大间,空房子什么都没有,木窗棱,满是尘网的墙,水泥地,150元。当时成交,给了中介150的费用(好贵啊!),回程时中介问我,那是一个粗糙的男人,“你不怕坐我的摩托车啊?胆子真大,坐上就走。”有什么好怕的?卖了我?

  第二天中午买了一张折叠单人床,好象是70元,旧货店里拿了一张圆桌,50元,我用自行车推回租住地,江南的八月正午,灿烂阳光。当天就搬,还是离开家的那个牛仔书包,表嫂给了一张席子,姑姑给的浴巾。买了一把老虎钳,9元,第一夜是放在床边的。日常用的杂货也买了不少,墙和窗子用报纸糊了。表嫂还给了一个煤油炉,我就那个做晚饭吃。手上的钱慢慢的少起来,已经拿了头一个月的工资,刚来的时候买的新自行车就用了三百多,我最贵的家当。最倒霉的是因为不适应江南的潮热一直皮肤过敏,医生看了是水土不服引起的湿疹,要煎中药吃,煤油炉坏了,我上店里赊了一套液化气罐和单眼灶,好在机关看病报销(嘿嘿!社会主义 好啊!)

  房子大概有二十几平米,狭长的,一头是单人床,中间是简易衣橱(顺便说一句,这个衣橱是从大商场花了200多元买的,至今健在,八年多啦!一分钱一分货呢)另一头是圆桌,煤气灶。每个晚上,我都在灯下看乱七八糟的书,办了市里的借书证,平均两天一本的速度。直到今天我还是不怎么看电视,不过书也看的少了。台灯,十几块钱买的塑料制品,在我60瓦的灯泡轰炸下很快发出异味,那时我才知道它的承受能力是40瓦以下,实践出真知啊!其后我发誓要买质量好的东西,花60元买了一个金属台灯,如今也健在。

  这是我租的第一个窝,住了三个月后房东的笑嘻嘻的对我说,由于水电费涨价要每月多收十元,160元/月。住到半年,房东又一次涨价,170元/月,而且要求我补交前面三个月的每月增加的十元,我什么都没说就给她了。从这时候开始我就和房东斗争了,我至今也搞不懂她为什么要那样做。先是断了三楼的水,总是说水压小,其实是她关了,我只能在一楼淘米洗菜洗衣服,我也一直没有找到水阀在何处。其二电源频频跳闸,她一口咬定我用电炉,冤枉啊!

  在还清煤气灶的钱后我添置了电水壶,1500w铝制22公分60元,换过多次电热棒,在我后来离开南方时送朋友了;电饭锅,德宝5升100元左右,离开时拿回父母那里,他们现在正用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