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10年职场感情理财皆憔悴 (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4 新浪财经

  住到13个月实在不能忍受房东的刁难,我打算搬家。那时已经混得很熟悉了,给广播电台写信,寻租房子,很快就有回音。第二处房子我住的时间最久,两年半,如果不是遇见鬼,我可能会一直住下去的。(遇鬼的事不过是自己小小经历,不是传播迷信,大家不要拍我)。工作一年多了,收入涨到八百多,这处房租是250元/月,季付不要押金。我租房九年,从来没有付过押金。

  这里要说说我和男朋友的事了,我开始工作了,他还在上学,他花钱大手大脚,我让他每个学期把家里给的钱交给我,然后我在邮政储蓄办了一张邮政绿卡,我保管存折,他拿卡,每个月给他卡里打600元。他家里给的钱是不够维持600元/月的开支,我还要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那时除了房租,我每月的开销比他少。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98年大学毕业。寒暑假他都会来看我几天然后回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总是想着他毕业就好了,两个人一起挣钱。

  96年开始上班的时候真的是穷,午饭在单位用饭票,饭票也是自己买的,但是比较便宜,一顿花两三块。晚上下班我给一家刻章的单位做校对,那个单位有晚饭吃,从六点半做到晚上十点。有一天穷到身上剩了1毛钱,周末,我站在车站踌躇是否去做校对,真的是不想去了,眼睛吃不消,但是身上只有那么一个硬币。我扔给要饭的一个老人,他杯子里哗啦啦的比我钱还多,骑上自行车还是去校对了。那时晚上黑咕隆咚的骑车回家,胆子是越来越大。不过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我男朋友很有可能在和同学在餐馆里喝酒呢。他是不会在食堂吃饭的。(不必拍他,人有个成长的过程)其间我借了同事一张百元大钞,放在口袋里壮胆,直到发工资我把那张钱原封不动的还给他。十年间,就那么一次借钱的经历,20岁的时候。

  他就此留在江南,我出院后才告诉家人生病的事,母亲很快赶来,我出院第一件事就是剪了头发,短短的,算是去去晦气,人也一下子瘦了。这样,我又要负担三个人的生活了。每个月的工资仅够开销,男友找工作也很不顺利,有的单位他去了一天就跑回来,什么住宿条件太差,吃的不好等等,他不能吃苦,但是我爱他,就让他慢慢找。在家里我还骗母亲说他上班了,他白天出去,晚上和我一起回家,我也忘了那时他白天都怎么过的了。到7月他找到工作了,是我帮他联系的一家公司,非常巧的是就在我们楼上。

  忘了交待一句,98年底我们单位买了

写字楼搬出去政府了,搞了一个
审计
师事务所,不过我一直也就是个打工妹。

  99年是我经历的最多的一年,年初的病,他的失业,父母的到来,事务所的钩改制。6月间我父亲也到江南,他的到来引发轩然大波。他极其讨厌我的男友,实事求是的说,他的讨厌是带有个人情绪的,因为他打算退休后回江南老家,而我的男友是北京的,我和他好那就意味要离开江南,而他做了几十年的叶落归根梦就要被我打碎。那个时候不懂事,现在回头想也不好说谁是谁非。5月我刚出院,父亲天天在家里闹风波,半夜三更的离家出走,我冒着雨骑上车去找他,他对我说“你生病了,你爸你妈都没有死,怎么找个外人来照顾?”我体质极弱,每天和他们讲道理,其实家人间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孝顺孝顺,就是那样。我不懂事,长辈也未必就是尽情理,还是那句话,都有自己的道理的,不必评论是非。经济紧张到了极点,四个人要吃要喝,菜金都是我交给妈妈手上的,还要骗她说男朋友也是交钱给我的。

  8月我去了趟云南,回来男友突然告诉我他失业了,不过干了两个月啊!问他为什么被辞退,说是上班打私人电话,我也没有多说什么,继续找吧。结果这一找就再也没有找过工作,本身就不好找,他也挑三拣四。我就到处堵窟窿,在家里瞒父母,还要担心他一整天泡在外面都干什么了,午饭怎么吃。那时事务所正准备改制,我选择留下而不是回审计局,我怕自己在那种看报喝茶中磨失了自己。到10月又出差一个月,一家大型公司上市要做评估,我每天在上海忙得昏天黑地。我父母在小城和男友同住,他还要装出每天上班的样子。我实在也没有精力管那么多了,把钱给他们留好就去上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