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10年职场感情理财皆憔悴(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4 新浪财经

  春节回家,向父亲提出离开的想法,彻底把他回江南的梦给打碎了。父亲已经退休,在收拾东西,做好回老家的准备,他对每个人说他要回去,或弃或卖,很多东西都处理了,这几十年最多的就是书。一日,我和他一同整理捆扎书,屋里没有别人,开始谈退休的去留。谈话持续两个多小时,我们都没有抬头,一边做事一边说。不讳言,我当时哭了,眼泪一滴滴落在手中书本上。选择留在他工作的地方,其实也是为了他好(我家的实际情况,题外话了)。但是,毕竟是他做了三十年的梦,是不是我很残忍?家人近些年也与他谈过不要回去
,都没有成效。那两个多小时过去,我们闷闷的从房间走出来,他对我母亲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去找领导,要这里的房子。”母亲惊呆了。

  (他们现在在那里生活的很好,不是西南小县,大家或许糊涂了,我父母原本分居两地,我父亲在西北一省会城市)

  5月份,在北京工作的同学去看我,热热闹闹的过了一个劳动节假期。我和同学一起到了北京,此次仅仅是试探性质的。我住在同学租的房内,同学去上班,我就在屋里无聊的踱步。除了楼梯上传来北京口音的对话外,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捱了几日,男友跑来看我,这时距他上次短暂的工作已过去一年,人的气质大变。常常我不敢正视他,怕那种失望会淹没了自己。这次我提出去他家了,因为要决定是否辞职到北京,至少要看看他的父母吧。他说他的奶奶重病在床,不方便带我去,只能是等待。我索性豁出去了打电话回单位请假,一直到五月下旬,实在不能等了,他终于同意带我去。

  (以下是至今想起来都回叹气的一段)

  我们是下午四点离开同学家的,坐车换车晕头转向,在下班的人海车流中拥挤了两个多小时,只能叹“北京太大了”。在一处换车地我提出要给他家人买些东西,总不能空手上门。他在路边抽烟,不言。我问他还要多久,他说还早(晕!已经两个多小时了)。他终于(鼓足勇气)说:“如果我说了实话,你就不要我了。”我想都没想接了一句:“就是你家在乡下也要去的啊!”

  接下来继续坐远郊公车,越开越远,心里越来越凉。两个小时后我们下车了,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四周围黑色的,有点星光。他咕哝着“没车了”。从公路上翻下土坡,有犬吠,是进村了,这里还没到他家。我说没车就走吧,有多远,还有三公里。提着东西我一言不发走在前面,天上的星星真的比城里亮,心里也慢慢都亮了,从学生时代的“地下情人”,到他失业在北京每次他去我那里住多长时间都无所谓,还有从来不提让我去他家。如果不是逼到今天这步,还会瞒多少年?一路上,心里没有气愤,真的一点都没有。豁然之后漫上来的是恐惧,那种深深的恐惧,一个和我肌肤相亲六年的男人,竟然会藏得那么深。我始终没有开口说话,默默的走,走在前。

  遇见一辆过路车捎了一段大约九点多到他家。他的母亲站在门边,门是红色的,夜色中也是那么清晰的一幕。院子中种了蔬菜和月季花,饿的我前心贴后背。丑媳妇见公婆竟然是这样完成的,是一种我从未预想过的方式,还没有来得及慌乱我已经坐在饭桌边了。家中仅他母亲一人,父亲兄长都在外工作。

  他母亲是一位极好的女人,第二天他奶奶就走了,自然陆续见了家中的其他人,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在我此次来他家之前,他的家人根本就不知道有我这个人的存在,甚至的那年的春节给他安排相亲,而那些日子里,我正在做自己父亲的思想工作。

  月底我离京回江南。

  我仿佛有足够的勇气面对一切困难,但我却一直都没有勇气开口质疑我心中的阴影,我的隐忍一次次让自己妥协,也让自己痛苦。

  这件事我们一直都没有正面谈论过,就那么自然而然的让我知道了,接受不接受也就是如此。我自问自己不是一个爱慕虚荣的人,嫌弃农村出身的人是爱慕虚荣么?是他在嫌弃他的家庭还是我?我想他应该比我更加清楚。他究竟了解我多少?

  回到江南工作了一个月,就向领导提出身体不好要休假,这一休就是两个月,其实是做好辞职的准备了。七月初离开,把家当全部收拾了,退了房子,寄存在同事家中,准备日后托运到北京。当年我只身一人来到这里,五年后走的时候竟然也是那么多的破烂。这个也舍不得扔,那个也放不下,最后装了五个电脑显示器的箱子。那天心里的感概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或许是什么都没有想。

  回父母那里呆了两个月,复习准备考注册会计师剩下的两科。可怜我99年没考过还骗他们说过了一科,到2000年真的考过一科,也只能说还剩下一科。最后在家里看书时,只能白天看《财务管理》,晚上等他们都睡下了才把《审计》拿出来看。呜呼!撒谎的后果啊!

  九月初回江南,考试,之后装模作样的去上两天班。

  对领导说“有事谈”。

  领导没抬头“等空了我要好好和你谈谈!”

  我说“不用谈了,我辞职。”

  他抬起头,讶异,“想好了?”

  我立下字据,声明是由于健康状况欠佳,不适应事务所繁重工作,自愿离开。他们同意给我把三险继续上到2002年的12月,毕竟我是开所的原老啊,没挣下什么钱,倒是奉献了不少。和各路亲戚打好招呼,打着回家的幌子,到了北京。

    查看本文作者的后续经历并交流理财心得>>>

  查看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经历与心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