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亲生父母索要养育回报 艰苦奋斗只为给家多寄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28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借贷有方

  看了各位兄弟姐妹写的帖子,我也想在这里说说自己的故事。

  我家是在一个偏僻的小县城里,父亲当兵从农村里出来,母亲有幸沾了父亲的光,也跟着在城里定居,关于他们的前半辈子,其实很丰富的,不过跟主题不太相关,这里就不多说了。家里有姐姐,我和弟弟,姐姐是70年代中期人,我是70年代末期生人,弟弟是80年代中期生人,我们之间年纪差距有点大。我10个月时就被奶奶带到农村养大,后来长到6,7岁才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不过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永远不要跟他们生活在一起,这样我就不会后来吃那样的苦。

  父亲是个脾气非常暴躁的人,母亲是那种跟谁就象谁的人,用现在的词语解释,他们都是情商不高的人,而且思想也很固执,虽然后来一直在城里生活,但是思想还是很典型的农村父母思想。他们也是很本分的人,从来没有骗人坑人的念头。在他们眼中,只有规规矩矩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才是正经人该走的路,并且只能学理科,其他的全是外门斜道。因为他们的这种狭隘思想以及生活的压力,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一直心情很糟糕,整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经常为一点点可笑的鸡皮蒜毛大的小事打孩子。因为父亲人际交往处理能力比较差,在单位也是处处受人挤压,性情更加暴戾,每天回家我都觉得象是一场灾难,因为不知道会为了什么事他就会把气撒在自己身上。

    不过我们三人虽然经常受打骂,可性质是不一样的,这跟他们的重男轻女有关,他打我和姐姐,基本全是因为生活上的家务等事,而打弟弟,基本全是因为他的学习问题,在对待我们和弟弟的问题上,他们的要求也不一样的,我和姐姐从小就开始洗自己的衣服,洗碗也是轮流洗,而父亲则不要求弟弟做家务,对他的期望值相当高。

  因为父亲是个缺乏

幽默,腼腆的人,自从我跟他生活在一起后,我们就从来没有沟通,又加上被他的暴力震慑,我小的时候看到他都觉得恐惧。在这方面,姐姐弟弟与他要亲密许多,我们也争吵到过这个问题,可父亲骂我,说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我适应能力太差了。

  大家应该可以想象,在这种恶劣,可以说是家庭暴力的环境下,我们是怎么扭曲着成长,因为这样的环境,我们姐妹弟弟三人的性格都不太好,为此我可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头,直到今天还没能完全走出那种阴影,我真不能明白,我是否做错了什么,所以今世要在这样的家庭受这样的苦。因为做什么事情都是用武力逼迫,我们都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

    姐姐读了个委培大专,后来就内招到单位工作了,其实她应该也是享了父母福的,因为她的好工作(当地移动公司)源于家庭,现在她的小孩放在父母家养,每天下班回来就在父母家吃饭,应该也算是享了父母福,现在父亲年纪大了,生活又压力小了很多,可能很多事情看开了,性情也缓和了很多,也不随便打骂人了,姐姐应该算是我们姐妹兄弟三人中,对人交往能力和情商相对最强的一个了。

    弟弟很令我们这个家庭头痛,混到初中就不读了,整天在外面跟人瞎混,宁愿在外挨饿,也不回家吃饭,本来多漂亮的一个小男孩,后来在长身体的时候没有好好养,现在长成又瘦又小,不过没办法,这是他的命,他是被父亲的拳头打的叛逆的,现在一直在东莞混,估计也不学好,骗我们说他在厂里工作,其实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他在说谎,也经常打电话向家里要钱,现在反过来折磨父母,完全放任不管,又怕他犯事到牢里受那些坏人的影响,所以现在他要钱基本每次都能成功。我的性子有点象父亲很直很扭,当时就狠下决心,一定要离开这个家庭,所以咬牙终于考上了大学,现在应该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简单介绍了上面情况,只是想把我的背景介绍清楚,以便大家更客观的做出评价。

  大学毕业后,我毫不犹豫拒绝了回家乡工作,哪怕是去家乡省城,因为我总觉得那个地方给我的伤害太大了,我选择了一个万众瞩目的城市-上海。其实我的收入并不高,而且很不稳定,因为第一个公司就是个要倒闭的公司,大概到手每月1700左右,除去房租,生活费用外,其实剩不了多少。

    不过想想父母为我们所承受的压力,父母只有一点死工资同时供3个孩子上学,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父母都是节俭到几乎苛刻的人,我可以说农村穷亲戚家的小孩都比我们过的好,再加上上大学又花了父母不少钱,我觉得他们很辛苦,更重要的是,我从小就有一种还债的思想,因为从小母亲就给我们灌注这样的思想,辛苦养大我们是要回报的,所以我的想法是一定要把父母养我的钱还清。

    在这种想法下,我还是尽量多给他们钱,第1年给了大概3000吧,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不多,可是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竭尽所能了,后来1年后,公司解散,我失业,疯狂找工作,再失业,再疯狂找工作,就没有稳定安全的感觉,这些父母都不知道,也不会主动问我,因为我们从小就不习惯交流。我不属于聪明,能力强的女孩,所以后来找的工作薪水也不怎么高,这样此后3年每年都只能给个3,4千左右,一直也存不下钱,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应该知道上海那个地方是怎样花钱不眨眼的。不过跟我周围的同事同学相比,我已经算是多的了,她们基本上都不会有要给父母钱的念头。有时候母亲接到钱,也会说些父母养你们这样大了,给钱也是应该的诸如此类的话,但我都没太往心上去,就想着要还他们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