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玉米-淀粉价差有望缩小

方正中期:玉米-淀粉价差有望缩小
2018年09月07日 09:54 新浪财经

  连盘玉米1901合约目前站稳1900上方,但由于近期猪瘟再次蔓延多地,疫情情绪发酵,拖累对玉米上涨形成一定压力。距离玉米收获季节越来越近,在这1个月的时间里天气题材如期而至。今年东北玉米产区极端天气频发,旱情、内涝、倒伏现象屡现,新季玉米减产预期较强,新季玉米价格预期较高,因而临储玉米近期成交率回暖。由于持续的降雨天气影响了玉米的运输,导致华北地区本地粮食见底,处于青黄不接的状况,导致近期玉米现货价格上涨。纵向对比,2017年东北地区玉米丰产而价格不跌的原因一方面显示出我国玉米消费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原因也在于华北地区新季玉米品质较差,近期需关注华北地区天气对于作物的影响。总体来说,近期玉米市场天气题材关注度较高,除去猪瘟因素,玉米上涨动力较足。淀粉方面,由于淀粉加工利润尚可,上周玉米淀粉加工企业部分恢复开机,但由于节前备货使得淀粉需求增加,导致上周淀粉库存周内下降约3.37%。加之前期原料市场玉米青黄不接,价格表现相对强劲,支撑淀粉价格。成本端玉米受到猪瘟影响,恐难继续支撑淀粉上涨,淀粉预计震荡整理。9月下旬以后,淀粉需求转淡,有可能会出现回调,预计中长期淀粉价格应弱于玉米。

  7月下旬以后,市场一直在提到8月夏季淀粉加工企业限电限产,加上夏季饮料消费旺季,淀粉糖需求较大,导致夏季淀粉行情强于玉米,玉米-淀粉价差也扩大至-500的历史低点。最近价差已经回升至-460。根据历史情况来看,价差应该会回缩小到-400一线。支撑此观点的理由:①从历史行情中可以看到,玉米-淀粉价差在-500属于一个近两年的低点,支撑力度较大。②双节备货和夏季饮料消费旺季过后,淀粉四季度迎来淡季,③生猪存栏连续下降,物极必反,猪瘟得到控制以后玉米,饲料消费需求将会明显增加。④今年东北部分地区干旱后遇到洪涝,减产已成定局。⑤纵向对比,去年黑龙江玉米丰产,而玉米价格不减,说明玉米需求强劲,东北地区多个深加工。⑥玉米连续三年产不足需,缺口靠消化库存,但按照这么消化不足一年,玉米就供不应求了。市场预期还是玉米强于淀粉的。

  交易计划:

  玉米和淀粉中长期预计都是偏强震荡为主。

  玉米-淀粉价差在-450有望继续缩小,可考虑多玉米空淀粉,目前价差-400。

  方正中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方正中期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