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LLDPE价格的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54 新浪财经

  LLDPE期货即将上市交易,LLDPE价格趋势成为市场人士关心的话题,而分析把握LLDPE价格的前提是要了解影响LLDPE价格的主要因素。整体来看,上游原料价格和供需情况两大方面构成LLDPE价格变化的主因,此外,政策法规等因素也影响着LLDPE的价格走势。本文将首先介绍LLDPE的生产流程,从中分析LLDPE的上游原料价格波动对LLDPE价格的影响,然后介绍供需情况对LLDPE价格的影响,最后介绍一下与LLDPE有关的政策法规。

  一、上游原料价格波动对LLDPE价格的影响

  1、PE生产流程:

  原油(Crude oil)——石脑油(Naphtha)——乙烯(Ethylene/C2)——聚乙烯(Polyethylene,PE)

  线性聚乙烯是聚乙烯的一种,从生产流程中可以看出,原油、石脑油以及乙烯是其上游原料,它们价格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PE,包括LLDPE的价格变化。

  上游原料价格的涨跌对PE市场形成短期与长期两类影响。短期影响在于上游原料的价格起伏对贸易商产生的心理影响,经销商的“蓄水池”作用使得看多或者看空心理的转变与原料价格变化密切相关。比如,油价或单体的连续暴涨可能激发经销商的炒作情绪导致成交放量,推动聚乙烯价格上扬。

  作为LLDPE的上游原料,原油、石脑油以及单体价格的变化势必会引起LLDPE价格波动,这种影响作用是一种成本驱动,也是一种长期影响。

   LLDPE价格的影响因素分析

WTI原油首月期货价,东北亚石脑油价格和乙烯价格的对比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图是WTI原油首月期货价,东北亚石脑油价格和乙烯价格的对比图。

  2、原油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油价是一种期货价格,加之聚乙烯的生产加工有一定周期,因此原油涨跌对于当日PE现货而言并不会产生成本方面的影响,它所产生的成本驱动会有一定的延迟性。

  3、石脑油

  对于PE而言成本方面影响最大的是石脑油,而并非原油。因为目前聚乙烯大部分的装置都是一体化的装置,即这些工厂是采购石脑油的,而非乙烯单体。

  4、乙烯单体

   LLDPE价格的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聚乙烯生产的构成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是中国聚乙烯生产成本的构成。原料(单体和á烯烃)在成本因素中占到的比例高达87%以上。而在聚烯烃的生产成本中,其他因素是相对稳定的,因此可以说单体价格的变化是影响聚烯烃成本最主要的因素。

  一般,从乙烯加工至聚乙烯的成本在120-150美元/吨。但如前所述,PE大部分装置是一体化装置,因此乙烯单体对聚乙烯价格的影响不如石脑油价格来得直接。

  二、供需情况对LLDPE价格的影响

  1、供应方面

  (1)国内石化

  国内方面对LLDPE价格的影响主要在于石化的库存、装置的检修与切换以及石化的结算、考核政策。

  具体来说,石化库存是社会资源总量的一部分,而这一部分又直接关联着国内石化的定价措施,因此,石化库存的高低是LLDPE价格的晴雨表。一般说来,国内石化有各自的设计库容,当库存水平超过正常库存时,迫于销售压力国内石化可能会采取降价的措施以促进销售。反之,当销售顺畅,库存偏低时,也意味着石化存在推涨的潜能。

  装置的检修以及切换会导致某个级别或者牌号原有的供应骤减或激增,从而打破原来的供需平衡,引起LLDPE价格波动。

  再者,石化的考核政策对LLDPE的价格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例如,中石化的月底停销结算以及中油月度买断,一方面在供应上,另一方面在定价上均会对现货价格带来影响。

  (2)进口供应

  进口供应对于国内LLDPE市场价格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数量和价格两方面,其中数量的影响更为主要。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国外供应商会有相对固定的数量销往中国大陆市场,因此,供应量的突变会对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产生影响。例如,在国内供应与需求相对平稳的情况下,进口量连续数月萎缩或剧增,必然导致原有的供需平衡局面遭到破坏,在寻求新的平衡的过程中,现货价格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涨跌。

  供应量的变化与其装置检修情况和开工率密切相关,除此之外,也与该供应商国内的内需情况以及周边国家的市场状况有很大关联,如东南亚、中东等。

  从长期来看,供应商对中国地区的销售量还与其企业战略有关,如果扩产计划、销售格局等。

  2、需求方面

  (2)实际需求

  所谓实际需求,是指下游工厂的生产需求,影响主要涉及三方面。第一,现有库存情况对采购时机的影响。下游工厂的库存同样是社会资源总量的一部分,它的高低与否直接影响着工厂的采购时间,对原料市场的成交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影响因素。第二,下游工厂的生产条件对开工率的影响,直接关联需求量。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夏季工厂限电,导致开工率不足。第三方面则与下游工厂制品销售相关:1. 产品销售的淡旺季——如LLDPE在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用途为农用薄膜,一般春节前后以及7-9月份是其两个生产旺季,分别集中生产地膜和大棚膜,对LLDPE需求旺盛;2. 产品销售价格的涨跌影响工厂采购对成本的控制——如农用薄膜是利润率较低的下游制品,其产品销路不佳或者价格下跌会直接影响工厂对原料采购的成本控制,从而影响成交量;3. 各种交易会议的召开对下游工厂的订单情况产生影响,促进需求增长。

  (3)投机需求

  所谓投机需求,是指贸易商行为,如集中备货或抛售而引起的需求变化。其中主要涉及的方面包括贸易商的库存、货源成本、资金状况以及心态。

  库存——除却石化库存、下游库存,贸易商的库存就是社会资源量中的另一主要组成部分。贸易商的库存表征着“蓄水池”的容量大小,库存水平偏高意味着市场流通环节不畅,价格上涨乏力,呈现走软迹象;而库存偏低,则表示市场成交尚可,具备上行动力。

  资金状况——贸易商如果存有付汇压力,往往会通过低价销售货源以回笼资金,从而导致市场出现一些超低报价,在行情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动摇人气。但通常来讲,这种情况对价格的影响力有限。

  心态——这意味着贸易商对后市的预期,与其是否备货建仓直接相关,对短期内成交量的影响较为明显,从而引导价格走向。

  三、宏观政策法规等的影响

  1、进口关税

  由于线性的主用用途之一在于生产农地膜等农产品,出于对农民的政策补助,2005年我国LLDPE的进口关税下调至6.5%,远低于LDPE和HDPE,在当时刺激了LLDPE的进口贸易,2005年LLDPE进口总量较2004年大幅增长近百分之五十,在北方港口尤为明显。

  2、出口退税

  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90号通知,7月1日起,塑料及其下游制品(税则号3901-3926)出口退税率降低到5%。

  这一抑止出口的举措对下游行业会必然会引起不小的震动,短期内开工率的波动对当期采购(即需求)影响明显,而从长期来看,是否会使部分工厂转作核销而减少对人民币现货的需求仍未可知。

易贸资讯(上海) 胡吟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