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指期货经验传承:用结算价赚百亿的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25 新浪财经

  今年三月笔者应沈阳券商演讲,笔者曾预言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会同台股般上万点,但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台指期货走势反而是跟着沪深300指数在走,而主导者就是外资,在台湾影响指数期货和加权指数(现货)最大的是外资,根据2007年6月统计外资持有台股整体市值比重已高达35%(以台湾上市公司2006年发放NT 9,000亿元的现金股利中,外资可以分到2500亿)而外资在台指期货(或新加坡摩台指)最后结算价的影响力更是巨大,短线上关键就在于台指期货最后结算价的计算方式采取以到期日交易时间开始后15分钟(AM 9:00-9:15)内之平均价计算之指数订之,所以只要对这15分钟盘势能够影响有大幅影响者将极容易决定该月结算价,这对外资而言简直是轻而易举,笔者以下列两个真实案例跟投资人介绍。

  案例一:摩台指尾盘5分钟 外资狂买百亿拉升现货51点(2006.5)

  200605契约最后交易日高达2.6万多口未平仓量,盘势上演前所未见的拉高结算行情,外资将摩台指权值股推升51点,使得现货、期货同步上演喷出走势,最后一盘顺利以102亿元的成交量涨幅达1.1%,光是最末盘的外资价差获利即达NT4亿元以上,预计外资本月于台指期货总获利高达NT12亿元以上。当时笔者公司自营部在当月绩效本来获利达6000多万,由于外资在结算的拉抬造成获利大幅缩水为2800万(自营部的空单部位3200口,每口少赚51点*200元=10,500元,合计超过NT3,200多万,该主管只能徒呼时不予我) 。

  案例二 安定基金铩羽而归 11月台期指亏稳4亿元(2000.11)

  由于政府安定基金约在5400点开始布局,持有超过8000口以上,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在无利空状况下,结算日当日开盘时台积电联电跌停,加权指数重挫,结果当月结算价压低250点,该基金保守估算最少亏损NT4亿元,而事实上是五家大型外资券商在开盘前联合挂单(先前已大举布局空单),据闻因压低结算价五家券商15分钟内获利超过NT2亿元,后来证期会(主管机关)虽有约谈该券商负责人,但因无违反任何法令,最后仍只能道德劝说。

  外资平均每年仅藉由拉高和压低每月台指期货最后结算价, 合计含投资获利几乎都高达百亿之谱(每年3 - 4次),所以在台湾的专业期货投资人必须非常留意外资在当月的部位变化,否则最后结算价未公告前都不能论输赢。沪深300指数期货采用沪深300指数(现货)最后交易日最后二小时所有指数点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光这点便远较台指期货完善,笔者也殷切期盼在合约制度在推出后能更加能有效地防范市场操纵的风险,以保护投资人的公平性。

  中国台北讲师 黄律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