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强劲运行推升铜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49 长城伟业

经济强劲运行推升铜价

  在全球有色金属行业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之后,国际铜市场却在7月份表现出明显的反季节运行状态,以往淡季所呈现的交投清淡、价格运行受限的特征在今年并没有出现,库存的不断下降以及此起彼伏的罢工浪潮刺激着市场的神经,为国际铜市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多头氛围。而国内外铜比价不断创下新低吸引大量跨市套利盘介入,并渐渐激起国际市场基金的兴趣,围绕中国抛盘出现的逼仓令市场的波动不断加大。

  作为全球经济的两大引擎之一,中国经济在政府紧锣密鼓的宏观调控组合拳的作用下仍然保持高速发展势头,而中国铜进口持续大幅增加给国际市场传递中国需求强劲的信息,这对铜价产生明显支持。上周四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而6月CPI同比暴涨4.4%,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6月CPI创2004年9月以来的高点,中国连续第七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之中,这一方面显示出通胀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则说明在中国政府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善。我们认为,这与目前中国经济呈外向型发展有关,全球经济的大步增长自然会在中国这个世界加工厂得以体现,而且还将继续得到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强劲显然对商品的价格运行有利。

  作为工业原料,铜消费状况可以通过工业数据得到体现。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18.5%,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17.7%。其中,6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19.4%,增速大大高于5月的18.1%。这些数据显示制造业仍处于扩张中。

  同样是在制造业率先复苏的带动下,美国经济继续稳健运行。受制造业、建筑业和高科技行业增长带动,美国6月工业产出继续增长,进一步强化了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上升0.5%,5月修正后下降0.1%,初值为持平;工业产能利用率较5月上升0.3%,至81.7%,高于1972至2005的平均值81.0%。另外,6月制造业产出月率上升0.6%,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上升0.4%至80.3%;其中耐用品产出月率上升0.8%,非耐用品产出月率上升0.3%。

  始终令市场人士忧虑的

房地产数据出现了一丝曙光,6月新屋开工数意外反弹,从而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势头。虽然营建许可大幅下降,新屋开工率反弹可能不会持续,但是,新的数据显然改变了连续滑落的局面,为下一步继续改善打下基础。美国6月新屋开工月率上升2.3%,年率升至146.7万户;5月修正后月率下降3.4%,年率为143.4万户。美国6月营建许可月率大幅下降7.5%,为1995年1月来最大降幅,年率为140.6万户,5月修正后月率下降4.3%。在过去的6个季度内,美国房产市场持续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济增长,但目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房产市场的调整接近尾声。市场可继续关注营建许可的进一步变化。在制造业以及服务业渐渐转好的情况下,此次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迹象令市场人士信心倍增,进而推动包括铜在内的商品价格走强。

  此外,作为全球的结算以及支付体系,美元继续受到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打击并持续走弱,这将继续对铜价提供支持。同时,美国在经常项赤字扩大的前提下,其资本项资金的不断流入则弥补其赤字,从而使其国际收支失衡不会对经济产生严重打击,也坚定铜市场的信心。美国5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126亿美元,而之前市场预期为700亿美元,显然,资本项的流入可以弥补经常项的不足,使其经济运行健康。

  在强劲经济数据的推动下,国内、国际铜市场联袂上涨,成功地突破近期的重要阻力位后强势上行。其中,上海铜价突破两个月以来的箱型整理区间,伦敦市场突破重要心理关口8000美元,打开了短期上升空间,铜价将在经济稳健增长的背景下继续向纵深发展。

   ●

长城伟业 景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