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地产资源 四季度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日历翻到10月份,A股市场越来越明显地处于一种微妙的状态之中。当越来越多的行业估值“洼地”被填平,当越来越多的一、二线股处于这个同一价位水平的时候,整个市场被不断刷新的指数搅得头昏脑胀的时候,下一季度的投资主题也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那么四季度究竟什么股票最被基金关注,又有什么行业最值得期待呢?

  金融股: 再度启动上涨?

  无可讳言,经常给整个A股市场“殿后”的金融股在进入10月份后就开始了相当明显的上涨,并带动大盘指数直线上升。而这和基金们的预期大多是一致的。

  富国基金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看好银行业,他们认为银行在加息周期中,存贷利差在未来四个季度里还会持续扩大,

商业银行的升息资产结构的主动调整效果显著,负债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存款活期化的持续是支持利差提升的新因素。银行业的市盈率水平在19-27倍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从利润表看,银行利润增长的基础非常扎实明确。

  国海富兰克林则表示,银行业全年虽不可能维持中期的增速,但仍可实现50%以上,而在2008年,经过了一年的陆续加息之后,大部分银行的息差仍在扩大;再考虑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在提高、税收优惠效应在2008年体现、信贷成本处于下降通道中。因此行业利润在2008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全行业可实现35%以上的增长。

  显然,多数基金都比较看好银行业的后续增长,而这其中比较一致的是,基金特别看好大型的国有银行。

  地产股: 等待调控的“靴子”

  地产股在今年三季度度过了和上半年完全不同的日子。根据深圳

证券交易所的统计,在2007年8月份,地产股遭到了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全面减持。这个状况显然和基金一直所憧憬的
人民币升值
似乎背道而驰。

  不过,在最新的基金观点中,对于地产行业的评价也是褒贬参半。不过共同的一点是对于调控政策方向和结果非常关注,对于资产价格上升的周期没有结束基本认同。而对于调控后房企短期的增长也有分歧。

  比较明显的看多观点是富国基金的,他们认为,基于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实际利率较低、房企未来两年明确的业绩增长,对于调控政策,他们表示大幅加息及以较高税率征收物业税是有效的,但政府通过增加交易成本和压缩开发商利益的调控手段不能根本改变住房供给的结构和总量,加之市场存在投机性需求,在整个社会流动性过剩背景下使得交易成本和开发商利润最终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最终调控可能反而起到了助涨的作用。

  而关于估值方面的判断更是分歧更大,一些基金公司认为,地产公司估值偏高,未来调控力度可能很大,前景目前不明朗。还有些机构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龙头地产公司及部分二线蓝筹地产公司2007年平均PE已达58.11倍,2008年平均PE在38.06倍,短期估值偏高。但刨除估值较高且增长较慢的持有性地产公司,一线开发类地产公司明年的PE在30倍左右,二线开发类地产公司明年的PE在25倍左右。还是值得关注。

  资源股:估值分歧增大

  根据卖方机构的统计,三季度中,煤炭股、有色股受到各自基本面的景气周期推动表现最为出色,季度涨幅分别达到了119%、100%,位列所有行业前列。而这两个行业无疑将在四季度中,接受投资者眼光进一步的挑剔。

  基金在具体的行业判断中也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尤其是在有色行业的具体金属品种上。根据初步统计,对于有色行业部分品种看好的占到具体公司的8成以上。但是若要论行业总体看法的话,可能只有不到一半的基金会给予乐观评级,这相当程度地表明基金对该行业的顾虑。

  光大保德信、南方、中海都对有色行业给出了看好或是增持评价。富国基金认为,有色行业的估值已高,因此需要更多地关注公司资产注入。在各金属品种中,富国更看好黄金、锡、稀土和铝在未来的走势。

  而国海富兰克林则认为,锡品种值得重点关注,稀土作为长期战略看好,并同时看淡铝和锌,且认为黄金生产商的股价透支业绩严重,不建议投资。凸现了基金对于该行业区别对待的特征。

  相关报道:

  大成基金经理杨建华:本轮牛市拐点还未出现

  金盛基金经理周传根:保持防御和进取的平衡

  担忧通胀来临 看好消费行业

  益民基金:影响四季度的变数较多

  中欧基金:三季度业绩或再超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