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江南重工的“更名”和“注资”事件,在A股市场引发了巨大反响,让很多投资者直呼看不懂。前者固然是事实,后者亦暂时是传言,但为什么两者一旦联系在一起,便产生了巨大的能量,推动公司股价连拉数个涨停板,又在传言澄清时连出数个跌停板?这其中的玄机,是不是反映了市场急于迎合题材的某种浮躁心态?

  正是借助故意误读事实,传言才有了更强的说服力。简单的更名,引发了注资乃至私有化猜想的出现,实在是各方需要好好思索 的事情。这也表明,在股指突破历史高点的状态下,个股如何继续攀升、公司股价如何在二级市场继续走牛所需的后续能量是各方急于寻觅的。这样,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便是在半年报过后、公司业绩支撑影响逐渐衰落的情况下的最好题材。

  在股改这一系统工程已经顺利结束后,目前证券市场面临的又一重大问题,或许是诸多公司如何实现规范、有序、统一整体上市。整体上市是进一步规范

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解决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痼疾的重大举措,但是如果没有统一的步伐,而是各家各走各的路,那么谁也无法预测一家公司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式来注资或整体上市;如果只有靠内部关系才能知道,那就难怪题材满天飞,也就难怪投资者无法坚持正常的价值投资,所以打击内幕交易、消除“题材效应”,是否应该从规范的整体上市入手,来解决此一根本性问题?

  此外,在记者的采访中还深切感到,就投资者而言,要展开追逐题材股的冒险之旅,打铁还需自身硬。总是猜测公司有何内幕的同时,也许还要审视自己的投资思路是否正确,自己对公司的研判是不是到位。近日的股东会上,有股民问,公司对十月开盘后的股价有何预测?如果跌的话,会否采取行动来挽救?公司高管对这个问题哭笑不得。还有股民则表示,“江南”这么好的一块牌子给了你们,现在和沪东重机比起来,公司无论价格还是名气都已经落后,又是为什么。

  此外还有相当多股民搞不清中船集团和江南集团,搞不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sic)谁是江南重工的控制人。

  股市进入5600点以上的高位,股民中急于赚快钱的思想又开始抬头。人性中的急躁和贪婪,借助“题材”的炒作,开始在股市中兴风作浪,一旦遭遇打击,损失在谁不言而喻。10月8日,长假后一开盘,此前公司股价如坐了火箭般飞升的东莞控股(000828)就封死在了跌停板上,原来公司当日澄清,公司控股股东及最终控制人暂时没有向公司注入东莞证券股权资产的计划。再看股价曾如竹子开花节节攀升的首创股份(600008),也是随着一纸澄清公告——公司的资产、业务和股权在三个月之内不因北京市国资委的重组而发生变化——股价应声而落。

  尤其在江南重工事件中,由于其“兄弟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的高股价和财富效应,以及“言船必涨”的船舶工业

神话,握有“江南”的股民总是不能免去“攀比”之心,而忽视了公司发展的合理节奏和客观规律。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如果坚持选绩优股、坚持长线投资,也许还可以稍许忽略功课是否作足,然而如果也要人云亦云地追求题材效应和股价短时翻番,那就危险的很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