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寿基金经理兜底投资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3:0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尚志民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基金从业时间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之一,在他看来,相比买股票,卖股票更难。这是因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要克服贪婪的心理

  如果罗列一张基金经理清单,您会发现,尚志民是“活”得最长、也是唯一到今天,还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基金经理人。

  作为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安”)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尚志民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基金从业时间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之一,他亲历了中国股市的多次变革,经受过牛熊市的反复洗礼。在他的身上,浓缩了中国基金经理日趋成熟的发展历程。

  度身定做旗舰产品

  1998年,尚志民进入华安成为高级研究员;1999年开始管理基金安顺基金安瑞;2001年成为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的基金经理之一;之后,又再次接掌基金安顺。

  在他的管理下,基金安顺成为华安的一面旗帜。

  2004年,这只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二;2005年,该基金以12.64%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二。

  现在,尚志民再接战书,担纲华安打造的旗舰产品——华安宏利基金的基金经理。据华安内部人士透露,华安宏利基金实际上是按照尚志民的投资风格,量身定做设计而出的一只基金产品。

  在尚志民看来,投资股票,最重要的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对股票市场基本面的研究。

  如果盲目买了股票,这周没涨,下周又没涨,情况一直延续下去,在基金排名的压力下,基金经理很容易崩溃。

  持有股票需要有足够地耐心。买了一只股票,不能寄希望很快取得收益,因为市场做出反映需要时间。当然,持股的耐心还得以深入研究为前提,如果研究得不对,需要调整仓位。

  尚志民强调,卖股票需要决心。相比买股票,卖股票更难。这是因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要克服贪婪的心理。相较而言,基金卖股票与投资组合的效率、基金经理对大市的判断和资金等因素有关,这与个人买卖股票追求卖在最高点不一样,基金要求效率和成本。

  牛市刚刚起步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尚志民的口头禅。历经牛市和熊市的洗礼,他总结的最重要经验是,股票投资一定要坚持一贯的投资理念,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近期股票市场在新股发行加速等因素下,有所调整。尚志民对此表示,牛市只是刚刚起步,市场中长期的牛市格局不会改变,目前的市场调整是股市继续上行之前必要的整固,是市场健康的信号。

  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正在经历价值回归、价值发现、价值创造的变迁。按照目前的情况看,第一阶段“价值回归”的过程已经基本实现,当前市场正在向第二、第三阶段过渡。

  正是出于这种判断,华安现在推出华安宏利股票基金这样一只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

  牛市判断背后

  尚志民认为,尽管前期大盘已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实际上,大牛市不过刚刚起步。未来的牛市格局中,将不断孕育出好的投资机会,股票资产的收益水平应该相当可观。

  在他看来,他之所以对牛市处于起步阶段的判断,主要基于五点原因。

  其一,制度变化的影响,股改后全流通的格局所带来的制度变化,堪与“设立证券市场”相提并论。市场的效率将会因此大大提高。

  其二,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伴随本币的升值,股票市场均出现快速上升过程。通常,货币升值和股市上涨并非完全是一种因果关系,相反,两者都是一个事实所导致的结果:即股票市场快速上升和本币的升值,都是经济竞争力提高的综合表现。

  其三,在目前所谓的“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中进行比较,

中国经济呈现持续、稳定、高增长的态势,而且,中国的通货膨胀情况最低。在四国中,中国目前是表现最稳、最好的经济体,但就股票市场的表现而言,印度、俄罗斯、巴西更好。

  其四,

资产证券化是长期趋势。目前中国内地的资产证券化率只有26%,相对于其他地区,包括最低的德国(46%),乃至香港地区(近700%),还是有很大距离,因此,内地股票市场具有长期的发展潜力。

  其五,巨大的存款和资本证券化的需求,将推动股票市场在未来2~3年内较快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