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业是否正与狼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50 中国财经报

  大门从“开一条缝”到“全部打开”,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请听专家评说WTO后过渡期——银行业与狼共舞?

  原正军

  乐观背后的压力“加入WTO之前大家担心,我国的金融业怎么经得起国际金融业的冲击
呢。加入WTO后外资金融机构对我们的压力不像想象的那么大,我国金融机构的日子过得并不错,外资金融机构占我们整个金融资产的比例是有所下降的,所以大家曾经感到乐观。”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2005年CBD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罗平指出,入世三年以来,我国的产业受到的冲击之所以没有那么大,首先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自己的
蛋糕
做大了;其次是在过渡期内还有一定的限制,这些限制因素发挥了一定作用;再有就是整个国际贸易对我国比较有利。

  然而经过这几年的磨合,进入后过渡期,许多变化更值得我们关注。例如我国的产业竞争力不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健全,政府职能转变还没有到位,一些国家还不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等。应该说目前我国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罗平认为,为了有效应对WTO后过渡期我国面临的各项挑战,需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又要注意要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外资银行的作用和变化

  入世后我国按时兑现了各项承诺,全面开放了外汇业务,还提前向外资银行开放了西安、沈阳两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并主动放宽了外资进入中资机构的一些数量要求,整个外资银行的入股规模从原有的20%提到25%。上述因素使外资银行在我国加速发展。截至今年六月底,外资银行在华机构达225个,本外币总资产达到了近八百亿,

不良资产率仅有0.99%。

  如何评价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作用呢?李扬认为,首先是外国银行有示范作用。向中资银行展示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外资银行参股中国银行业,尽管股权是控制在25%之内,但加快了我国银行业同国际接轨以及向现代化银行体制过渡的进程。

  罗平指出,在过去的三年中,外资银行增长速度高于中资银行,而且去年的增长速度明显更快。外资银行业务增长主要表现在机构和业务品种的增长,现在外资银行可以在允许的十二个基本业务类别下能够提供一百多个项目产品业务,一百多个品种。到去年底已经有111家外资银行在我国18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总资产和外国贷款年增长速度基本接近于50%。

  从市场份额来看,按资产、贷款、存款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2004年与2001年底相比,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下降了6个百分点,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上升了6个百分点,而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这与我们前一段时间只允许其做外汇有关。创新成为竞争的焦点

  罗平认为,中资主导并将继续主导中国银行业的大格局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改变。但是,外资银行在我国市场上竞争的潜力还是相当大的。首先是我们现在的统计数据,是在没有包括十几家外资银行入股中资的基础下得出的;其次是外资银行强调竞争优势,从布局来看外资银行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在上海的外资银行的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全国其他地区,其总资产已达到上海银行业的12%。

  外资银行业务管理的日趋集中,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几个方面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在WTO后过渡期在今后的一段时间进一步显得更为突出。罗平认为,入世以后中外银行针对大型跨国企业和一些配套企业这些优质客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势头将导致市场格局重新划分,在沿海地区尤其明显。同时,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速度相当快,而且把人民币业务作为重要的工作。

  在一定程度上,外资银行搞的是混业经营,虽然在我国境内开的是分行,按照我国的法律是分业经营,但是它可以充分把客户介绍给他的投资银行部,包括保险部开展金融服务。而中国的商业银行大部分只能从事分业经营,这一点对我国的商业银行影响较大。

  在管理方面,从明年开始发达国家大银行都要实现所谓新版本巴塞尔资本协议,用计量手段监控银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提高管理水平。虽然我国一些大银行在这方面已起步,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治理结构、风险管理流程、基本的数据等,我们还没有积累这些用来量化风险所必须的数字。

  后WTO对监管方面提出的挑战,就是对政府提出的挑战。央行有关人士指出,现在我国三个管理委员会之间每季开一次协调会,来商讨跨行业之间的监管问题,但这还仅仅停留在交换信息。我们的监管本身就落后于市场。为此,罗平透露,国家银监会正在筹备新业务办公室,简称新协办,准备在国外招聘水平高的监管人员。

  “金融市场是一个国际市场,而且创新主要来自于西方大银行,我们的商业银行还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罗平指出,不少业务在中国来讲这是新生事务,在国外人家早就做了。“我们争取走捷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