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未来将考验银行风险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谢丽佳

  近日,光大银行总行向监管部门递交了有关试点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材料,成为首家向监管部门递交相关申请的银行。

  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制定的固定利率
贷款主要包括利率和期限:由于目前避险工具有限,推出5年以内的短期产品会更便于规避利率风险;市场对今后一段时期房贷利率的上调存有较大预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可能会较高,大致在6%-7%。此款产品将适用于5年内还款的新贷客户以及剩余5年还款期的老客户。如果申请获批,该行将会在沿海城市先行试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商业银行都在考虑推出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推出固定利率房贷有助于稳定个贷市场。”某股份制银行信用管理部处长姜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利率将继续上调的预期以及利率的最终上调,可能会令许多房贷者

提前还贷,这将对银行的房贷业务造成冲击。如果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则有助于减少这种冲击。

  “固定利率房贷也是银行吸引业务的一种竞争手段。”西南

证券研发中心孟辉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商业银行的定价放开以后,各银行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将成为其主要的竞争方式。在目前各行都实行浮动利率的情况下,作为中小股份制银行的光大银行,首推固定利率房贷帮助购房者规避利率风险,有助于提高自身的房贷业务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打破了浮动利率房贷“一统天下”的单一格局,不仅让购房者有了多元选择,而且推动了银行发展创新、差异竞争的市场化进程。

  “这只是市场化竞争的开始。”一位国有银行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各银行的产品种类会越来越细化,会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多层次、多组合的产品。如根据存款客户的存款额、产生的利润等推出各种优惠产品,如在利率上给予优惠等,以吸引客户。

  但他对于光大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时机表示质疑。他认为,国家目前的经济走势仍未明朗,经济过热与通货紧缩两种主流观点还在激烈交锋,未来可能还会进行一系列的

宏观调控,市场利率会因此产生大的波动,将为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带来很大的风险。

  况且,固定利率房贷并无前车可鉴,诸如定价水平、远期利率判断、目标市场接受程度等都需要充分调研,方可面世,否则将为银行埋下风险隐患。他表示,虽然该行也在研究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但近期绝对不会推出。

  “关键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利率避险工具。”孟辉告诉记者,固定利率房贷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在推出时都会匹配诸如利率期权、互换期权等衍生产品,以使银行规避风险。

  “配套的风险控制产品肯定会有。”光大银行总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了孟辉的揣测。他透露,该行已经设计出利率掉期等利率衍生产品,用以配套固定利率房贷,补救风险。其中,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具体方案已上报监管部门。如果获批,光大银行将成为内地首家开办这一业务的银行。

  该人士表示,利率掉期交易业务的推出,将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改革进行基础性铺垫。

  “除了人民币利率掉期外,利率期权、利率远期等房贷期限相关衍生产品也都有助于银行规避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风险。”孟辉指出,如果出现持续加息的情况,银行必须知道如何缩小存贷差,并运用利率衍生产品分散固定利率风险。

  此外,目前各行正在积极筹备的房贷证券化也将能帮助分担固定利率房贷风险。与此同时,固定利率房贷产品通过二级市场的充分流动和检验,完全可以形成一个理性的长期利率标准,进而确定我国资本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

  “但是5年期所适用的目标客户群太窄,不会带来很大的收益。”孟辉认为,此番光大银行“第一个吃螃蟹”,其所产生的积极意义大于事件本身。

  对此,光大银行总行人士表示,尽管目标客户属于“小众”,但在利率升值的市场预期下,应该能够得到其中部分人士的欢迎。

  而且,目前主要是进行固定利率房贷的业务尝试。试点成功以后,可能会针对20年、30年期的房贷群体推出固定利率组合浮动利率的房贷产品。例如,所设定利率80%的部分是固定的,20%的部分根据市场利率浮动,这样对银行来说也可以适当减少一部分利率风险。

  “香港前几年也流行过固定利率房贷产品。”软库(软银)金汇集团执行董事温天纳告诉记者,这几年由于各种内外环境的变化,迫使香港利率急促上升,以致目前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已淡出金融市场。他认为,除非固定利率能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否则浮息房贷产品仍将占主流的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