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远:中国企二代不愿接班多源于父辈传递的负能量

丁远:中国企二代不愿接班多源于父辈传递的负能量
2018年09月18日 21:5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晚,由新浪财经、正和岛联手主办的2018夏季达沃斯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天津举行,主题为风云突变下的“动”与“静”,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出席并演讲。

  丁远谈到中国第二代顺利接班的成功概率较国外来说低很多,很多国内的二代都不愿意接父辈或者母辈的实体经济,动不动都去做投资。原因是什么?因为很多企业家在家里面讲很多负能量,一般跟小朋友都是讲多辛苦、多没劲、多可怜,不断地强化小孩对这个行业的厌恶。

  所以中国的企业家,你们要让小孩接班,从今天晚上开始改,回去就传递为什么你爱上这个行业,你这个行业的重要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远:我最近也在关注中国企业家二代接班的问题,中国第二代顺利接班的成功概率较国外来说低很多。这里面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看到很多国内的二代都不愿意接父辈或者母辈的实体经济,动不动都去做投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在欧洲甚至在印度能看到很多家族企业能够顺利传承下去?

  我发现一个共性就是中国人在社会上讲很多正能量,但家里面讲很多负能量,这很要命。尤其是企业家和他们自己的小孩,回顾一下从小孩生出来到20、30岁,你跟他讲过几句你做你这个实体企业的乐趣?有吗?一般都没有。一般跟小朋友都是讲多辛苦、多没劲、多可怜,不断地强化小孩对你这个行业的厌恶。

  在欧洲考察的时候,很多企业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把他们带进去。我记得欧洲一个做滑雪板的企业家,儿子5岁的时候,他老爸就带他到全球滑雪板的招商会上,那个儿子就背着他们家的滑雪板在里面跑来跑去去展示。我问小孩什么时候你觉得这个公司是你的事情?他跟我说印象当中这是一件很伟大、很美妙的事情,这个事情肯定要我以后来做。

  所以中国的企业家,你们要让小孩接班,从今天晚上开始改,回去就传递为什么你爱上这个行业,你这个行业的重要性。这种东西你们要回去灌输。中国未来的企业家很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家里面传承的信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