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货时间何时一目了然(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28 新浪财经

  打造支撑业务发展的适用信息平台

  绎明宇博士 赛迪顾问咨询总监

  春晖公司CIO面对的问题是很多信息主管或CIO都面临的难题,即信息系统总也赶不上企业快速发展变化的需要。

  焦点应是设计实施部门

  具体到这个案例,春晖公司的关键问题是:公司的设计实施能力不足,而公司领导却不能第一时间把握相关信息,以至于公司领导将矛盾焦点转移到了信息管理部门。

  退一步说,即使信息系统能够动态地分解每个步骤和任务,目前设计实施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但信息部门可以有效地把公司矛盾焦点还原到核心矛盾——设计实施部门上,而不再使企业领导没完没了地提出既有信息系统的可用性问题。

  这样看来,信息系统的改造和升级工作势在必行,但究竟如何来做?其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应主要落实两个方面的内容。

  要有计划任务分解程序

  一方面,在不考虑企业设计实施能力的前提下,开发或升级一套可以从订单录入开始的计划任务分解程序,在此程序中,在接单员下单到设计人员设计工序之间,必须增加一个强制环节——设计部门负责人(以下称设计经理)的派工环节。

  也就是设计经理,必须在平衡本部门设计人员的工作量的前提下,通过信息系统,把新的设计任务,分派给工作量相对较少的设计人员手中。而此时,不论设计人员是否已超过其工作承受能力,信息系统也将自动生成任务计划实施时间安排,并且对每个设计工作的执行情况予以反映。

  从流程管理角度出发

  同时,从流程管理的角度出发,在信息系统的工单流转过程中,设计部门和实施部门之间也需有催单过程。一旦设计部门的设计人员工作,出现未严格按设计经理派工的时间分解计划完成时,作为下一个环节的实施部门的工作就会相应地受到影响,这时,实施部门的相关人员,就需要通过信息系统,向设计部门提出催单要求。

  这样,设计实施工作中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从信息系统反映出来,信息管理部门的工作就已经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信息系统中设计经理派工的一个环节,虽然不能使公司领导在接单后马上就知道什么时候能发货,但却使其能在设计经理派工后大致知道在既有人手情况下,设计实施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预期完成时间。

  而公司领导也真正地了解到,目前企业自身设计实施能力不足的严重问题,并自然而然地将矛盾焦点,放在如何招聘或培养新的设计实施人员上,而不再始终盯着信息系统这一平台上。

  总之,信息

化工程是“一把手工程”,但不是“万能工程”,企业不可能将所有问题都通过信息系统来解决。但信息系统是个企业业务和管理的支撑平台,适用的信息系统应该是能够反映出企业运营中的各种问题的。信息管理工作就是要促使企业的信息系统达到这一目的。

  信息化工程是“一把手工程”,但不是“万能工程”,企业不可能将所有问题都通过信息系统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