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货时间何时一目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28 新浪财经

  李冠强

  怎样才能在接单的时候知道什么时候能发货?这是一个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温州春晖皮革有限公司CIO王大山最近连做梦都在思考这个。

  活越来越细、订单越来越多

  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温州皮革市场更是硝烟弥漫,一重又一重的“行业再造”(这是春晖董事长闻娴的专造名词,意思是这个行业看上去波澜不惊,实际上每天都有变化,甚至是很大的变化)让企业很难能从容地面对一切。

  比如,今年实施的面向鞋包同行提供皮革加工的战略转型,起先获得了很多中小企业的欢迎,上半年甚至一些大企业也感到了其中的价值,愿意合作。这个形势是对的,因为社会分工越细,对大家的好处也就越多。可是具体的问题来了。

  大家把春晖当作大的加工车间,各种类型的订单纷至沓来,品种复杂,规格复杂,数量跨度大,交货时间越来越短。春晖原来的生产秩序严重被打破,1~10月份,销售同比增长30%,利润同比却下降了3%。

  闻娴一直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太太形象,智慧而又有些雍容。这次看到报表,实在坐不住,在高管会上居然骂了人。当时王大山正在汇报最近一个阶段

信息化的基本情况,库存、统筹计划已做完,正在做客户自主下单模块。

  闻娴大喊,“你不是说平台软件可以实现我们自己的业务逻辑吗?这个订单结构的变化你是清楚的,怎么在软件里面就看不见呢?今后不要和我谈什么逻辑,什么平台,我只要一套合身的衣服,你想做个好裁缝,就要琢磨好再做,不然就天天去做修补吧!今天这个会议上,你只要跟我承诺一件事情,元旦之后,我要在接单的时候就知道什么时候能发货?明白吗?”王大山一下子懵了!但还是壮着胆说“能!”

  “能?这个节骨眼上第一不要无能,第二不能逞能!”老板瞪着眼睛总结道。谁都清楚,2007年春节是2月18日,红火的王大山搞不定这活儿,可能过年就要打铺盖走人。凭良心说,这哪是信息中心的事?但是闻娴就这么认为。谁都知道,这样的场合这样的话,是绝对没有回旋余地的。

  王大山只有思考的份儿,他知道现在问题看上去其实不很复杂,因为公司承担的核心工序就是“划皮”:将客户的需求转化为图纸或者电子文件,用人工或者专门的皮革成型机进行处理,然后交付。

  但是需求的品类多了之后,以前15人的制图室和12人的业务接待处失去了先前的从容,甚至是每天乱哄哄。谁让订单从一天3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800多个呢?交货周期从平均7天到平均1.5天。一只鞋打样的皮革需求也算订单?公司上下乱套了似的,经常一些紧急需求打乱计划,还有自己的产品出口任务经常受到影响。

  确定工序时间,控制处理?

  现在不光是老板,就是一个接单员也经常向王大山发火:客户要查我们加工进度,系统里面怎么没有啊!每天打电话,车间计划员除了“查一下”、“等一下”、“不知道”,其它都不会说了,只有入库才知道。他像一个过街老鼠似的,都不敢出办公室门,就是在公司班车上,大家也是对他“问寒问暖”。怎么一下子从上半年的香饽饽变成窝窝头了呢?

  他知道,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时间的控制,将各个工序的能力进行细致分解,一个订单过来,确定实际在各个工序所需要的时间,然后再处理,应该会得到控制。

  但是现在的条件和环境允许他这样做吗?即便是APS(高级计划排程)能有多大的舞台给它?以前谈材料(资源)的消耗定额,现在谈时间的消耗定额?这个玩意怎么定?如果以后加工工艺再复杂,应该怎么办,不能再当一次“过街老鼠”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