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等待2008 北京畅想美丽城市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汉辞 发自北京

  又是一个清新的早晨。

  推开窗,北京人那和利伸个懒腰,望着离家很近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工人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他微笑着。

  “再过720天,这里将是一片绿色,碧波荡漾的‘水立方'就像出闺的新娘,迎接着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那和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被奥运改变的生活

  如今给予那和利希望的繁忙工地,4年前还是北京市朝阳区一些很普通的村庄———洼里地区和大屯。那和利在洼里乡生活了40年,他和300多村民一样守护着村林,每个月拿着1000元左右的工资。晚饭可以在自家院里吃,扯着嗓子和邻居聊天逗趣,生活得也很惬意。

  而一切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第二年发生了改变。按照规划,2008年奥运会的主场馆和奥运公园共有12.15平方公里在朝阳区大屯、洼里地区。作为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地,朝阳区拥有13个比赛场馆、7个训练场地、32条道路和2座桥梁的修建。这个城区在原先的基础上开始了“手术”,那和利所在的洼里乡也只是一根小小的“血管”。

  “看着儿时玩耍的地方夷为平地,虽然心里有点恋旧,但日子总是一天天变好啊。当时我们村没有一个钉子户,这也是创了一个奇迹。”作为洼里乡的队长之一,村民们对奥运的支持足以让那和利感动和自豪一辈子。

  随着洼里乡的拆迁,那和利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变,由农民变为居民。拆迁补偿的费用足以让大部分村民过上小康生活,那和利用这笔钱不仅在奥运森林公园附近买了130多平方米的楼房,还买了一辆奥迪车。“就这样我们还有存款。”

  离开土地的村民们多被安排了工作,那和利现任新奥集团物业集团下属的商贸公司经理,月工资3000多元,“另外的很多村民也在物业公司上班,三险一金都有,大伙的日子过得挺红火,也有奔头。”

  “没想到,奥运已开始改变了我的生活。”那和利笑着说。

  超出体育的范畴

  被奥运会改变的不只是那和利的生活。他所在的朝阳区以及有着三千年深厚文化的古都北京,同样也因这场即将到来的盛会而发生着改变。

  2002年,中共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对“新北京、新奥运”构想概括为:一方面把握奥运机遇促进首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首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来确保新奥运会目标的实现,也就是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

  现代奥运会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

  当然,这一切的变化在1894年那个夏季里,“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是没有想到的。当时,他与12个国家的79名代表在一片讽刺和嘲笑声中成立了国际奥委会,开创了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

  现在,经历磨难的现代奥运会在百年之后已吸引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它不仅仅是一种体育运动,也是一种经济活动、文化活动甚至涉及到政治、外交活动,具有多领域、多方面的融合性。

  “奥运会是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借机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高国际地位、改善国际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难得良机。”曾担任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的陈剑对本报记者表示。

  1964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通过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成就的展示,使日本达到了通过奥运会树立新形象的目的,成为日本跨入国际社会的重要一步。奥运会一改日本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粗糙低劣的形象,一些产品如精工、西铁城等从此走向世界。1963年至1964年,日本的经济繁荣被称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东京奥运会因此被认为是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韩国从1981年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到198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2.4%。在1979年,韩国申办奥运会时,就明确了申办奥运会的战略,一是显示韩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二是提高韩国体育的国际地位,三是通过体育比赛增进同世界各国的友谊,四是创造同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结盟国家建立外交的条件,五是通过国际体育活动提高国民整体意识。

  通过举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的国际形象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国际地位获得很大的提高,韩国由此完成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转变。

  而巴塞罗那筹办1992年奥运会时,西班牙正处于开始从20世纪80年代全国范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的时期,奥运会的举办加快了这一“复苏”步伐。

  北京攻略

  奥运会战略关系到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国际地位和发展水平,大凡想借奥运会确立地位的国家,都关注世界竞技运动的变化和发展,并根据新的技术、战术发展来提出要求及时调整自己的奥运会战略。中国也不例外。

  1984年,在当时国家体委举行的全国体育改革与战略讨论会上第一次提到如何调整中国的奥运会战略。1987年在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这一概念被丰富,概括起来包括,为振兴中华、发展经济这个中心服务,并在拥护奥林匹克精神、主义和宗旨的基础上,把奥运会作为中国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活动,认真组织好奥运会工作。

  “具体到北京,其奥运经济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它是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经济发展方向的,是北京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基本框架的助推器和加速器,确保‘新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的提前实现。”陈剑认为。

  根据北京市“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所描述的发展前景,今后5年至10年,北京国内生产总值可以突破6000亿元,而奥运会就像一把尺子,可以用来衡量北京与其他国家的差距。

  美国经济研究协会在1984年9月就洛杉矶奥运会对南加利福尼亚地区经济的影响进行调查后发现,奥运会使这一地区的经济效益增加了32.9亿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效益在6年间约为51亿美元。

  而北京的情况和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有着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曾作为奥运经济研究课题组的成员,陈剑等专家先后去过很多奥运城市考察,“我们的情况和当时的汉城、巴塞罗那等城市有点相似,我们重视的是这个城市基础设施的匹配建设,与这个城市中长期的发展与奥运的结合。”

  1986年申奥成功后,巴塞罗那政府从城市发展的整体性考虑,制定了符合城市特点切实可行的投资计划,将奥运投资的重点放在加快城市改造及各类设施建设打基础上,从而达到利用奥运会改造城市的目的,主要是为城市未来留下物质和精神遗产。

  而北京发展的基本框架是,国民经济保持11%左右年均增长的速度,确保到2008年提前2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美元的目标;其次,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振兴现代化制造业,使北京成为全国的科技研发中心和现代化制造业基地;积极发展现代化服务业,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

  北京在道路交通上的投资力度非常大。北京市计划到2008年,要建成以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为主体、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体系,保证半小时到达任何一个奥运比赛场馆。

  而在软件服务层面,北京市的领导常常表示“不能见物不见人”。最近《人民日报》刊登文章说,从“承办能力”到“执政能力”,新奥运提升北京的发展后劲,北京管理者的执政风格大变。过去,外地人常说北京的官员“老大加老土”;现在,北京的城市管理正在变得亲和、细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