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周厚健:企业稳健不是保守创新不是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1

周厚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关键词:经营技巧

  到底企业经营有什么技巧,我理解是,如果企业经营存在技巧的话,技巧就在于如何把近期利益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并且稳健是经营发展的关键,稳健经营既不是保守、更不是冒进,而是未雨绸缪。一个好的企业应在未雨绸缪中,兼顾企业近利与发展的统一。

  做好企业,首要是明确发展战略。海信很早就确立了技术立企战略,并将其作为稳健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从1997年后开始积累

平板电视
数字电视
、芯片技术的,使我们的电视占有率从中国市场的第五位跃居到了目前的第一位;1997年,海信首家推出了变频空调,保持中国变频空调5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去年,海信中标北京数字奥运工程智能交通的项目。这些成果都是因技术优势而取得的。

  国际市场同样如此,5年前,海信开始走出国门,产品同样经历了从低端到中高端,从发展中国家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以技术能力升级为条件的。只有靠自己的高技术,推出自己的高端产品,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现在,海信品牌的平板电视产品已经全面进入了欧美的主流销售渠道,海信的切身体会说明,技术创新不是冒险,而是企业生存、发展以及国际化的不二选择!是一条必经之路。

  家电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活“标本”。在中国推进市场经济开始的几年,很多企业把市场经济看成市场销售,把所有的技巧、经济、资源拼命往营销运作上投入。但我们相信,惟有技术才能使中国企业有更大发展。

  档案

  周厚健:海信集团董事长。九届、十届全国

人大代表。在他领导下,海信的经营规模从1993年的4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334亿元。

  (本报记者 宋学春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