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客户身份参与 基金止步金融期货结算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嵘

  由于金融期货的联保制度需要结算会员共同承担风险,为了不让期货风险延伸至证券市场,基金公司普遍表示,不会以结算会员的身份参与金融期货。据悉,以客户身份通过期货公司这道“防火墙”参与股指期货将是基金的最佳选择。

  对于股指期货,基金公司都表达了参与的热情,因为随着基金募集规模的不断扩大,股指期货将会成为基金一个高效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工具。但截至目前,却没有一家基金提交成为会员的申请。

  据记者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基金公司近期经过对金融期货的相关征求意见稿的认真研究之后,都改变了最初的希望以结算会员的身份参与的想法。“因为金融期货的联保制度可能会使期货的风险延伸至

证券市场。”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说道,“为了更好地隔绝风险,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市,我们便选择以客户身份参与股指期货。”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的第八章“结算担保金制度”中的相关规定,结算担保金是指由结算会员依交易所的规定缴存的,用于应对结算会员违约风险的共同担保资金。各类结算会员的基础结算担保金为:交易结算会员1000万元,全面结算会员2000万元,特别结算会员5000万元。

  结算会员联保机制的流程为:当一家期货公司发生穿仓行为时,就先动用该违约会员的结算担保金;如果该会员结算担保金不够,按照顺序,就得动用其他结算会员缴纳的结算担保金;如果其他会员的结算担保金不够时,再动用交易所风险

准备金

  “按照此项规定,也就是说如果某家期货公司发生穿仓,作为结算会员的基金公司也必须为其垫付资金。这样的话,会令我们的基金业绩会受到损失,这非常不妥当。考虑保护基金投资者的相关利益,成为自营结算会员对于基金来说不合适。”一位基金公司有关人员在征求意见时这样表达道。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都更倾向于以客户的身份参与。基金认为,客户身份的好处有二:一能隐蔽交易头寸;二能隔离风险。

  据悉,目前基金公司与期货公司达成的初步参与途径是:保证金将专户管理,期货公司也将为基金公司提供同其他客户分离的单独跑道,在每日结算之后,交易所可以直接给基金公司每日结算数据,以便同期货公司所给的数据进行核对。“这种参与方式同基金公司自营参与没有什么区别,基金公司也不必付出结算担保金的占用成本,对此方式基金公司都表示出了赞同。”一位与基金有接触的期货公司人士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