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两因素令全球胶价强劲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因素令全球胶价强劲回升

  作者:施海

  11月底12月初,东京胶和沪胶经过阶段性底部整理,逐渐形成一波走势强劲的单边反弹行情。产胶国政府可能对胶市进行价格调控,产胶国货币贬值,均成为胶价强劲回升的重要原因。

  印尼12月5日决定2007年将橡胶出口量减少10%以抑制橡胶价格下滑。受印尼国内需求量增长及苏门答腊岛北部地区年初降雨因素影响,可能使今年印尼橡胶产量从去年的220万吨下降至190-210万吨,出口量自去年的200万吨预期减少至185万吨。印尼天胶产量和出口量双双缩减10%的措施,无疑在IRCO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产胶组织和产胶国中产生较重引导作用,不排除IRCO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产胶组织和产胶国采取联动减产措施,由此将对国际胶市供需关系向供不应求利多方向转换产生深远影响。

  由于泰国经济强劲增长和美元

汇率不断贬值,今年以来,泰铢不断升值。外汇投机商短线炒作,不断推动泰铢走强,今年泰铢对
美元汇率
累计上涨14%,18日创下35.08:1的9年新高。泰国央行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有必要引入措施防止对泰铢的投机压力。

  根据泰国央行规定,除与货物和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居民投资资金汇回不受管制外,其他流入的外汇资金须有30%存入泰国金融机构并冻结1年,提前退款仅能取回其中的2/3。受上述金融调控政策影响,泰国股市汇市双双大幅下跌,由于泰南部三大中央市场天胶原料价格以泰铢计价,因此泰铢贬值导致该国天胶原料现货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