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1:02 中诚期货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二 全球供需状况

  1.供应

  东南亚天然橡胶生产现状

  泰国天然橡胶的产量与出口量均位居全球第一。根据IRSG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泰国天然橡胶产量达到293.7万吨,较2004年减产5万吨,泰国国内消费天然橡胶量约为33.4万吨,约占产量的11.4%,主要消费行业是乳胶手套,其余约90%的天然橡胶用于出口,去年泰国出口天然橡胶共263.2万吨。目前泰国生产的天然橡胶中烟片胶占47%,轮胎级橡胶占36%,乳胶占17%。从近十年泰国天然橡胶的种植面积来看,1997—1999年的三年间共种植了64万亩新胶园,2002年初,为了配合三国橡胶减产的协议,泰国橡胶研究协会曾计划从当年开始持续两年每年改植5.6万公顷的橡胶为其他作物,但实际上2000年至2003年期间,泰国每年新植胶园一直在10万亩上下徘徊,2004、2005年新植胶园71.2万亩,结合胶树生长的周期来看,近两年新种的橡胶树短期内不会给泰国天然橡胶产量产生较大影响。一旦胶价低位行走,泰国将会减产,同时泰国政局的动荡也将影响到天胶的产销.因此预计2007年泰国天胶能维持今年的产量就很不错了。

  全球第二大产胶国——印尼,是全球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1999—2002年期间,种植面积都在330万公顷以上,从2003年开始,受天胶价格下跌的影响,橡胶种植面积有所减少,2005年天然橡胶的种植面积为328万公顷,由于单产较低,2003年以前天然橡胶年产量基本维持在160—180万吨之间,2004年受天然橡胶大幅上扬的刺激,产量猛增至200万吨以上,2005年达到227.1万吨,印尼天然橡胶中95%是专供轮胎消费的20号标胶,价格相比泰国和马来西亚具有一定优势。印尼单产偏低主要是受管理上的制约,近两年价格持续上涨刺激了印尼天然橡胶的年增幅达10%,印尼是前三大产胶国中天然橡胶增产前景最为看好的一个。但印尼工业官员曾表示,为了限制胶价下跌,印尼明年还可能减产10%。

  全球第三大产胶国马来西亚自2000年开始橡胶产量出现增加趋势。按2006 年1-10 月马来西亚的天胶产量为107.5 万吨来测算,预测2006 年马来西亚天胶产量可增长至130 万吨,并且明年有望继续维持今年的增速水平. 马来西亚主要生产乳胶和供轮胎使用的20号标胶。

  图表5 马来西亚近年天胶产量趋势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马来西亚近年天胶产量趋势图(来源:中诚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越南近几年天然橡胶生产异军突起,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天胶出口国,2006年出口橡胶约66万吨,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受近两年天然橡胶大幅上涨的刺激,越南积极扩大橡胶种植面积,今年全国橡胶林面积增至48万公顷,且工厂大部分更新或添置现代设备,橡胶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都有所改进和提高。

  从全球天然橡胶的生产形势来看,2002年全球胶价开始上涨,2004、2005年的持续大幅上扬促使一些产胶国尽可能的提高本国天然橡胶的产量,以及挖掘本国的橡胶种植潜能,结合胶价5—8年的生长周期,暂不考虑天气因素,全球天然橡胶供应高峰有可能在2008年到来。

  我国天然橡胶生产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5年我国天然橡胶产量为52万吨,较2004年减产4万吨。受去年台风对胶树的影响,今年海南农垦割胶日期全面推迟,日产能力由正常的1000吨/天下降至800多吨/天,截止10月31日,海南农垦本年度共完成干胶产量121954吨,同比减产12772吨,减幅为9.5%。与2004年同期对比,减产63782吨,减幅为34.2%。截止2006年11月份,云南农垦共生产干胶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000多吨,增长率为3.3%,预计全年可生产干胶14万吨。

  图表6 全球天胶供需图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全球天胶供需图(来源:中诚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按照目前的增速水平,预计2006年全球天胶产量在918万吨左右;而2007年全球天胶产量将取决于今后一段时间内橡胶价格走势。胶价走高,明年橡胶产量可能达到945万吨左右;胶价走低,则明年进入减产年,但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橡胶产量在910万吨左右。

  2.消费需求

  全球天然橡胶消费概况

  IRSG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天然橡胶消费从2000年以来,除了2001年有过小幅的下降以外,近几年都保持着30至40万吨/年的递增态势。天然橡胶的需求从地区看主要集中在东亚、北美和西欧,从国家看,2005 年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四国天胶的消费量占据了全球天胶消费总量的53%。从1998 年到2005 年天胶消费量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日本、印度相对较为稳定,受美国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影响,美国天胶消费的份额持续下滑,而中国天胶消费在全球所占的份额稳步上升,由此可见,中国天胶消费的增长在未来数年内仍将是推动全球天胶消费增长的主导力量。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预测,200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919.6万吨, 其中中国消费222.5万吨, 美国消费116.1万吨, 日本消费87.7万吨。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200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表(来源:中诚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而从天胶消费的行业分布来看,轮胎业仍是影响天胶消费的重要因素。

  图表7 天胶的消费行业分布

   市场展望:不排除07年将再次步入牛市主升浪(2)

天胶的消费行业分布图(来源:中诚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