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进一步完善股市运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伟忠

  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取得了一定发展,股改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的制度性基础。根据我国当前证券市场的特征和发展的趋势,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规避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股票市场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对于非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构造分散化的投资组合进行对冲;而系统性风险则主要是通过使用相关的指数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来规避。有关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与发达国家股市的系统性风险相比,国内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占总风险的比例过高,如美英法三国的系统性风险占总风险的比例分别为26.8%、34.5%和32.7%,而中国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占总风险的比例却高达65.7%(数据引用:《证券市场》)。 在此情况下,就产生了对具有规避系统性风险功能的股指期货的迫切需求。股指期货交易的推出使投资者可以进行卖空操作,利用其套期保值功能对冲系统性风险,有效地控制长线持股风险。

  二、有利于培养机构投资者,促进

证券市场的发展

  在成熟的

股票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是股票投资的主体,机构投资者的多少对于股票市场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我国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还不到5%,多数为中小投资者。从长远来说,这种投资主体的比率关系不利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甚至会导致市场投资理念的错位,滋长过度投机气氛。机构投资者之所以在我国得不到充分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缺乏足够的避险工具。机构投资者持有大量的股票份额,当股市下跌时,如果抛售股票必然促使股市进一步下跌,将导致机构投资者的损失进一步加大。在缺乏股指期货市场的条件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受到很大的约束,其面临的风险很大。股指期货市场的开设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优化投资组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将大大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机会,促进股票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三、有利于活跃股票市场,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流动性是市场的生命力所在,是市场稳定有效的前提。开设股指期货市场,有利于吸引大量的场外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特别是进一步促进大资金如基金、QFII等投资入市,使股市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交易量放大。股指期货交易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保证金一般只占到标的资产价值的5%至10%,即投资者可以利用少量的资金进行大额的交易活动。另外,股指期货交易允许买空卖空,股票市场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投资者、套利者及投机者都有获利的机会,这保证了股市的规模不因股市的下跌而萎缩,从总体上提高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再者,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将加快股票市场信息的传递速度。

  四、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升证券市场

竞争力

  随着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同时也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金融市场必然出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都已推出了股指期货市场,中国如果不进行金融品种的创新,不开发中国的股指期货市场,势必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