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困局与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6:30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一君

  链接

  戴尔

  商业模式核心:直接向消费者出售PC,而不是像竞争对手惠普和IBM那样通过多层次的零售商。零库存、供应链降低成本、直接面对消费者等。

  中国市场困局:中国市场习惯了从零售渠道购买PC,而且需要看到产品。但戴尔直销模式依赖电话订购,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看不到实体,售后服务也只能在电话中进行。

  底线与选择:关于商业模式,戴尔选择坚持。“戴尔公司把电脑直接贩卖给顾客……所有过程都省略不必要且没有效率的中间人。”迈克·戴尔在《戴尔战略》一书中强调,戴尔不会在亚洲地区推行非直销模式,“(在亚洲地区)我们不但没有修正策略来适应这里的文化,反倒认为直销模式适用于不同的文化,而且我们愿意冒这个险。”

  百安居

  商业模式核心:销售装饰建材等硬装产品。

  中国市场困局:中国消费者拿到的房子不像国外一样是装修好的,不仅如此,中国的消费者也不像国外那样善于DIY,自己动手装修的比例很小,仅出售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竞争对手也都提供安装等增值服务。

  底线与选择:百安居寻求改变。消费者不断地向百安居提出帮忙装修的要求,百安居的中国区高管们觉得这也是一块大的市场空间,于是申报总部、组建团队,很快,家装业务部门成立了。如今,百安居中国将近有1/3的利润都来自于家装业务。白色家电等软装璜配套产品也进驻百安居。

  百思买

  商业模式核心:坚持细节掘金,从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等各个环节来寻找盈利点。

  中国市场困局:在中国,国美们从家电供应商那里收取的进场费、延迟罚款、门店管理、返利、促销费用等等构成了其毛利的1/3强。

  底线与选择:早就看好中国市场的百思买还在观望,没有找到自己商业模式变身中国姿势的好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