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股东套现也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恩挚

  随着股价不断上扬,大股东非流通股的套现欲望日趋强烈。数据显示,今年四五月份将迎来一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分别达到600亿元和1000亿元左右。在此期间,对应上市公司股价的压力自然不言而喻。

  不过,此时大量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大股东公司却成为市场的宠儿。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在减持其他公司非流通股时,股价纷纷冲击涨停板。尤其是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其中的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

  套现获利丰厚

  3月14日,尽管上证综指大幅下挫,但大量持有拥有银行、券商、保险三大金融资产的东方集团(600811)却逆市涨停。同时参股四大券商的大众交通(600611)也逆市上涨。

  3月份以来,市场持续震荡,但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流动性过剩,热钱不断涌入的市场背景下,任何题材都有可能成为热炒的对象,而小非上市当然也不例外。

  “以大众交通为例,小非解禁对它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大众交通拥有包括3192万股交大昂立(600530),3012万股巴士股份(600741),1352万股交通运输(600676)等十多家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随着这些‘小非’的解禁期临近,公司有望获得良好的收益。”某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记者注意到,市场中类似于大众交通,拥有上市公司限售股的大股东公司并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小非”解禁时代的到来,公司法人股进入了回报期。这些公司也正处于减持其他公司非流通股的过程中,投资收益成功落袋将刺激自身股价上涨,而这其中,参股金融股的上市公司最受市场热捧。

  “即使暂不出售,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法人股的投资都将给上市公司的报表带来靓丽的一笔。”上述券商人士称。

  波动风险较大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大量投资其他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就如大牛市背景下的基金公司一样受人关注。

  “参股主要是一种投资行为,所以,减持变现是迟早的事,而投资收益总会要在股价上有所反映。”不过,平安

证券研究员李先明提醒,目前这些公司的价值已经被研究机构进行了一定程度挖掘。同时,与拥有稳定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相比,他们受股市影响是双重的,因此在市场波动期间风险往往更大。

  一位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这种投资收益不具备可持续性。同时,投资者在投资这些上市公司过程中,要注意那部分法人股资产和收益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资产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