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原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单一 俄经济黄金期快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6:27 中华工商时报

  钟美闻

  俄罗斯官员日前高调表示,俄罗斯经济实力已经恢复到了苏联时期的水平,俄罗斯计划两年后要超过意大利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在今年要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但专家们认为,随着原油价格回落,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

  在俄罗斯经济去年十分轻松地保持了6.9%的增长率背景下,俄罗斯政府高层官员中更洋溢着一片乐观的气氛。俄官员也越来越愿意将今天的俄罗斯经济形势同前苏联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相比较。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最近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翻过了历史性的一页,目前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前苏联解体之前表现较好的1990年时的水平。而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扩张,俄罗斯经济又再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前苏联经济黄金时代的增长趋势。库德林甚至第一次使用“俄罗斯经济奇迹”来形容目前的经济发展。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也表示,过两年后,俄罗斯要超过意大利和法国,成为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今年俄罗斯将要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梅德维杰夫称,几年前俄罗斯还债台高筑,居民月平均工资不到100美元,一半的家庭生活贫困;但俄罗斯现在大不相同,已经从债务人变成了债权人。“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是另外一个国家。居民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400美元。根据2006年的经济总结,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十大经济体。按照目前汇率计算,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梅德维杰夫说这样说。

  不过,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得米特里耶娃对官方的乐观态度不以为然。她认为,虽然俄罗斯经济已经恢复到了前苏联1990年时的水平,但老百姓目前的工资仅相当于1990年苏联人收入水平的70%,况且俄罗斯目前的人均寿命远远低于前苏联时代。

  分析人士说,目前俄经济增长动力来源于内部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的源泉是石油美元收入,所以,笼罩俄罗斯经济的阴云并没有消除。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教授加夫里林克夫认为,俄罗斯其实更应该吸取前苏联经济发展的教训,以避免经济未来遇到麻烦。“举个例子,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

石油价格下跌,前苏联经济的收支状况紧张,开始积极借债以便满足内部消费保持社会稳定,仅仅5到6年之后,前苏联经济体系就开始崩溃了。”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也承认,俄罗斯经济成绩是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为基础的。因此,经济形势也将会随着能源价格的波动而发生变化。“我们国家的对外出口至今仍然以原材料为主。相应地,原材料市场也拥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所以,拥有这种经济结构的国家,仅能够暂时性地扮演发达国家的角色,我们对此非常清楚。”他这样表示。

  加夫里林克夫教授认为,油价下跌将可能会逼迫俄罗斯不得不对以原材料为主的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他认为,当外部条件改变时,俄罗斯将可能会被迫采取一些行动。如果这些行动更正确和及时,就更能减少经济发生灾难的机会。

  加夫里林克夫表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潜力目前已经被完全用尽,类似去年那种的轻松增长将不会再次出现。他认为,随着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的回落,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31D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