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美先后派出高规格大规模经济代表团 瞄向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3:06 中华工商时报

  钟美闻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对印度的高调访问后,一个规模庞大的美国工商代表团将在本周抵达印度,参加孟买商业高峰会。有关专家表示,印度的发展潜力终于开始为世人所认识,因此,世界大国争相将眼光瞄准了印度。

  全球印度热

  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中国国家主席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刚刚离开印度,美国政府又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工商代表团在这个星期到印度孟买参加企业峰会。这个代表团由来自189家美国企业的239名主管组成。《华盛顿时报》报道说,这是有史以来美国向印度派出的规模最大的贸易代表团。

  其实,中美高调接近印度,只是最近出现的全球印度热中的两个最新、也是最典型的事件。此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穆塔基等都先后访问了印度。

  孟买企业峰会将在星期三和星期四举行。会议结束后,商家还将在加尔各答和新德里开会。参加美国工商代表团的既有洛克希德马丁、联合包裹投递服务公司等世界著名的大企业,也有来自医疗保险、机器制造和通讯等行业的中小企业。

  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纽约经济研究机构经济周期研究所研究部主任阿尼尔范·巴内吉表示,这表明,世界开始意识到印度所具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印度在许多领域都有很大的潜力。一个明显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印度现在在这方面还很缺乏效率,因而也很具发展潜力。比如,公路、电力等各种基础设施都急待发展,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10年前,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只有2%左右。最近两年提高到4.5%,到2010年,这个比例会提高到10%。”

  此外,核能与消费市场也是另外两个重要领域。巴内吉说,当10年前中国消费市场吸引全球瞩目的时候,印度的消费市场根本没有进入商家的视野。但是最近两年,印度的消费市场发展加快了。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店沃尔玛11月27日宣布进军印度,就是对印度消费市场潜力认可的一个标志。世界开始看到,除了中国之外,印度也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市场。

  美印推进经贸

  美国加州著名的蒙特雷国际研究所的印度问题专家格林·伍德表示,美国和印度一直有着比较密切的经贸关系,这次派出大型代表团访问印度,只是这种关系的一个新的发展。表面上看,美中是在抓紧争夺印度,但实际上并不存在这种竞争关系。

  他认为,中国人访问印度,主要是建立信心,建立长期的友好关系,因为过去双方的关系比较紧张;而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美国和印度企业在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一系列行动的一部分。

  伍德认为,美国方面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布什内阁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很低,采取高调行动、推动美国企业与印度企业的关系,可以把人们的注意力从

伊拉克问题上转移。不过,伍德强调,推动美印经贸关系的行动仍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

  伍德曾经担任美国驻贝鲁特、中东其他地方和南亚的外交官。他认为,这次美国企业界访问印度的行动,很可能是

财政部长保尔森设计的。保尔森来自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对中国和印度有着很深的了解。发展美印经贸关系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行动。

  中印优势互补

  美方很注意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美方认为,美国经济规模虽然比中国大很多,且美国企业在印度经营的时间也比中国企业更长,但从最近两年的双边经贸关系来看,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似乎发展更快。在过去的两年,中印双边贸易翻了一番,去年已经接近200亿美元,今年肯定会超过200亿。但是,去年,美国和印度的贸易额只有27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逆差就占了110亿美元。

  巴内吉认为,中印关系发展快,主要是由于双边的互补性。他说:“中国确实能够给印度提供印度生产效率很低的商品,而印度的软件技术又是中国所需要的。再有一点,印度消费者非常在乎价格,他们并不期望产品质量是否能够达到最高,只要不错就可以,但价格要很低。中国具有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又有世界最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因而中国的产品比较容易为印度消费者所接受。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就弱一些。”

  巴内吉认为,随着印度投资限制的放宽,美国企业在印度的发展会加快,因为印度和美国之间没有历史纠葛,也没有安全方面的猜忌。

  (29D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