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能源之战后遗症难消 俄白联盟已有名无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从去年底俄、白两国因天然气价格发生争端开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不断对俄罗斯发出言辞激烈的“檄文”。28日,他在电视讲话中对俄方在持续大半个月的能源纷争中的行为进行尖锐批判,宣称白俄罗斯将发展与西方的关系,以取代之前向俄罗斯“一边倒”的对外政策。

  卢卡申科此前还曾抨击说,建立“俄白联盟”的构想是在埋葬白俄罗斯的主权和独立,并表示作为第一任总统,他不想让白俄罗斯的主权和独立葬送在自己手中。

  后悔“用一只翅膀飞行”

  卢卡申科28日表示,造成俄白关系紧张的责任在莫斯科而不在明斯克。

  他说,他当总统的前面几年,白俄罗斯85%的产品都销往俄罗斯,而现在的销量还不到原来的一半。尤其是像拖拉机、

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都是白俄罗斯的重要工业产品,而俄方却要对其征收关税,这无疑是对白经济的沉重打击。此外,今年自俄进口的天然气涨价就让白方损失了35亿美元。

  “我对百姓承诺过,要把白俄罗斯建成瑞典和德国那样的国家。我们之所以如此被动,是因为白俄罗斯一直‘用一只翅膀飞行’,只朝俄罗斯一个方向。现在必须开始改用两只翅膀飞行——也朝向西方,”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准备同任何国家合作,不管是妖怪还是魔鬼,只要能保证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利益。”

  他还把被计划中的俄罗斯-北欧海底天然气管道称为“世上最愚蠢的方案”,并呼吁所有其他拥有

能源运输管道的国家联合起来同欧洲合作、排挤俄罗斯。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对白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可能性和前景持怀疑态度,因为长期以来,卢卡申科的内政外交一直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严厉抨击,欧盟甚至不准他入境。

  此外,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已于12日向俄工业和能源部提交了一条新输油管道的修建方案,这一管道从布良斯克州乌涅奇市到圣彼得堡普里莫尔斯克油港,将绕开白俄罗斯对德国、波兰等国输油。

  两国民众渐趋离心

  目前,俄、白贸易额占白俄罗斯外贸总额的48%,而且白俄罗斯几乎100%的食品出口都面向俄罗斯市场。同时,白经济的稳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俄罗斯提供的廉价能源。白专家一致认为,俄白能源争端可能在一年内导致白目前的经济模式出现危机。

  此外,俄白因能源争端而不睦的关系已不限于经济范畴,现在连俄罗斯强力部门也卷入了纷争。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普罗尼切夫日前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发言时,出人意料地提请议员们注意俄白自由边界问题。他将俄白边界称为“漏洞”,说恐怖分子可以通过这一边界进入俄境内。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71%的俄罗斯人认为俄政府在俄白能源争端中所持的强硬立场总体上符合国家利益的要求,且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没有必要按两国以前拟议的那样建立“俄白联盟”。同样,赞成与俄罗斯建立联盟的白俄罗斯人也越来越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