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默克尔普京互相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普京保证将加快对欧能源出口多元化建设,默克尔“理解和接受” 俄能源外交政策

  臧文茜

  受俄罗斯与其“独联体兄弟”几次能源争端所累,对俄能源相当依赖的欧盟,近年来已开始对莫斯科的能源外交政策心怀不满。不过在俄媒体看来,俄欧关系上的这层阴影,正随着俄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的推心置腹之谈后渐渐褪去。

  默克尔21日访俄,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与普京会晤。她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国理解和接受俄罗斯致力于把同所有伙伴的关系向市场关系转变的决定。”这是德国第一次、也是欧盟国家首次公开作出这样的表示。

  普京当天也“投桃报李”,称俄罗斯愿意在能源问题上与欧盟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普京“诉苦”获默克尔理解

  近年来,尽管其对外能源政策不断遭到西方国家的猛烈抨击,但俄罗斯依然“我行我素”。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就曾说:“俄罗斯不会放弃自己的自然竞争优势,或者让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利益受损。”

  同时,俄罗斯并不认为自己在外交中使用了“能源政治”手腕。一些俄政治家表示:“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能源合作不是被俄罗斯,而是被一些欧盟成员国尤其是新成员国给政治化了。”

  普京21日也向默克尔大倒苦水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俄罗斯这样在能源上支持其他国家(‘独联体兄弟’)达15年之久。我们自己也有无数退休人员、教师、医生等需要提高待遇,为什么我们就该花这么多力气去支援别的国家?由于不按市场规则(进行交易),俄罗斯每年(在对‘独联体兄弟’的能源出口上)要损失数十亿美元。无论是对

乌克兰还是对白俄罗斯,我们都没有使用‘能源武器’。我们只是想(让彼此的能源贸易)向市场关系过渡。”

  由于德国目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在默克尔作出“理解和接受”的表态后,俄舆论对俄欧能源关系的前景显得颇为乐观。

  借重德国升温俄欧关系

  近年来,俄德关系日趋密切,这从普京与默克尔仅去年一年就会晤了6次可见一斑。俄罗斯是德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德国则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两国去年的双边贸易额约为400亿美元。

  在承诺帮助德国成为欧洲的

天然气消费、转运和大型油气分配中心的同时,普京在会晤时还向默克尔保证:将加快对欧洲伙伴能源出口多元化的建设步伐,比如在铺设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北欧天然气管道上,为其他欧盟国家辟出支线,以提高欧盟的能源安全系数。

  以前面对欧盟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的诘难时,普京曾说:“我们当然可以允许(欧洲)伙伴们使用我们的这个或那个基础设施。但我们需要知道:作为交换,我们能得到什么?”他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合作为例进行说明:俄罗斯允许德国进入俄天然气开采领域,德国则保证让俄罗斯使用其运输基础设施。

  此次,普京提出,希望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帮助俄罗斯发展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他相信德国一定能够让俄欧合作更富成效。

  俄罗斯舆论认为:“默克尔此行没让普京失望。”

  不在意欧盟另寻“能源新欢”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随着近年来能源安全问题的出现,欧盟一次次表示要寻找能源替代方案,但俄罗斯对此并不在意。

  俄总统助理舒瓦洛夫近日指出,欧盟要使其能源获取渠道多样化,那么俄罗斯令自己的能源销售市场多样化也同样正常。如果欧洲总是从第三国寻找替代能源,那么俄罗斯也将扩大其他能源销售市场,比如加快修建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俄罗斯将继续实行(能源销售)扩张政策,无论欧洲伙伴是否喜欢。”舒瓦洛夫强调。

  拉夫罗夫19日在《莫斯科新闻报》上发表的文章更是咄咄逼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或者违背俄罗斯的意愿,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都无法获得解决。”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有德国当欧盟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最近的紧张关系已暂时可以得到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